返回首页

机构:2021年vivo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预计2022年荣耀将强势复苏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日前,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报告称,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vivo、OPPO、苹果、小米、荣耀排名前五位。vivo拿下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名。展望2022年,多家机构认为,折叠屏手机有望贡献增量。荣耀品牌的强势复苏是智能手机板块中具备超预期潜力的方向。

  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显示,2021年,vivo市场份额为22%,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OPPO市场份额为21%,排名第二。苹果、小米、荣耀市场份额分别为16%、15%、10%,排名三至五位。

  1月28日,另一家研究机构Canalys报告称,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21年vivo出货量为7150万部,市场份额为21%,排名第一。此外,OPPO、小米、苹果、荣耀排名第二至第五位。

  1月24日,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在公司2022年新春致辞中表示,2021年,对vivo来说,是极具转折意义的一年,是vivo的质变元年。2022年,将是智能手机行业最具挑战的一年,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不能忘记初心,要一切回归到以用户为导向,敢于追求极致,持续创造惊喜。

  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称,手机品牌竞争加剧,市场瞬息万变。2021年,OPPO是一季度的顶级品牌,vivo在二季度、三季度领先,苹果在四季度成为第一。

  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指出,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苹果在2021年四季度首次超越vivo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大手机品牌,占据23%的市场份额,创下历史新高。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称,在强大的线下渗透率和广泛的产品组合战略的推动下,vivo和OPPO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vivo的业绩是由X70系列和S系列带动的,OPPO则以Reno 7系列起飞。荣耀在恢复与供应商关系后,也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反弹,四季度位居第四。小米在该季度排名第五。

  展望2022上半年,中信证券认为,手机基本盘有望恢复稳健增长,折叠屏手机等创新形态有望贡献增量。

  2021年12月,OPPO和华为先后发布折叠屏手机新品。2022年1月,荣耀首款折叠屏手机发布。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称,折叠屏产品为智能手机设计带来了新的外形。随着折叠屏手机变得更加实惠,它们可能会推动一些用户升级。

  国信证券分析称,展望2022年,在智能手机物理尺寸受限的背景下,折叠屏正成为智能手机趋势性创新方向;此外,荣耀品牌的强势复苏是2022年智能手机板块中具备超预期潜力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