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消费多点开花 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王文博 班娟娟 经济参考报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收入2891.98亿元;多款冰墩墩售罄,冰雪体育用品销量成倍增长;电影票房超59亿元,创下春节档中国影史第二高好成绩……虎年春节,我国消费市场呈现诸多新亮点新风尚,彰显出内需市场巨大潜力。分析人士指出,传统消费旺季叠加一系列政策利好,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为消费市场“稳开门”注入强劲动力。

  春节文旅热度高 冰雪旅游受追捧

  文化和旅游部6日发布消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56.3%。2022年春节假期,省内游、跨省游比例分别为78.3%、21.7%。近程自驾游、亲子游、主题公园游、冰雪游等短途休闲活动增量明显。

  多个旅游平台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出游需求旺盛。驴妈妈旅游网报告显示,2022年春节,周边游、省内游成为主旋律,本地景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春节冰雪旅游相较往年大幅增长;逛灯会、年俗体验、非遗表演等文化主题游让年味愈加浓厚;登高祈福、主题乐园、乡村旅游成为热门选择。

  途牛旅游网报告指出,在“就地过年”倡议下,多地推出假日文旅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人选择不出远门寻“年味儿”。其中,酒店度假成为“就地过年”市场的一大热点。春节假期,高星品质酒店、主题乐园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53%,部分城市近郊的星级度假酒店更是一房难求。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近程本地游广受欢迎。超八成游客选择在本地逛景区,夜游成为虎年春节新风尚,含有夜游类景区的订单占比达35%。其中,河北省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51%,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倍。

  值得一提的是,虎年春节适逢北京冬奥会举办,大众体验冰雪运动热情空前高涨,全国多地滑雪场迎来大批“打卡”游客。

  飞猪数据显示,虎年春节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去年春节增长超30%,“冰雪+温泉”类组合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携程报告指出,截至2月5日,春节期间滑雪主题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4%,冰雪、滑雪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近40%。

  “冰雪旅游成为虎年春节期间最火热的旅游业态,冰雪运动游、冰雪民俗游、冰雪康养游以及室内冰雪游等多类型产品为游客畅玩冰雪带来了诸多选择。”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表示。

  新亮点新风尚凸显 多点开花彰显内需潜力

  冬奥会激活人们冰雪热情的同时,也展示出超强“带货”能力。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超100万网友涌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多款冰墩墩周边一夜售罄。多个平台消费数据显示,近期,滑雪服、滑雪板等冰雪体育用品销量迅速提升。

  除夕至正月初四,天猫滑雪装备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80%。冰上运动相关品类增长更是超过300%。

  京东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达430%。受冬奥会开幕式热度影响,从初四晚8点到2月5日上午11点,京东运动安踏羽绒服成交额同比增长203%,迪桑特羽绒服成交额同比增长196%。

  这只是春节消费火热的缩影,更多新增长点正在浮现。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18时43分,2022年春节档期总票房超59.04亿(1月31日至2月6日,2022年第6周),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高,刷新中国影史大盘单周票房纪录。

  此外,预制菜、智能电器也倍受欢迎,老字号、文创、国潮等多个消费市场热点浮现。

  “春节是历来的传统消费旺季,人们的消费意愿原本就要比平时更高,叠加一系列政策利好,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预计一季度消费市场将迎来一波强势反弹。

  系列举措将出 持续恢复态势可期

  展望2022年全年,应对“需求收缩”压力,有关部门将加紧出台更多促消费扩内需相关举措,推进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为经济稳定恢复提供重要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一季度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以稳定的经济运行态势应对各种挑战。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引导企业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商品;落实好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政策措施;丰富周边游、近郊游、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扩大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等。

  商务部也表示要创新方式、开拓思路,推出更多新招、实招,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徐兴锋表示,在2021年国内消费逐步恢复基础上,将从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补齐乡村消费短板、办好消费促进活动等五方面发力,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政策安排也为2022年消费市场稳步恢复带来信心。付一夫认为,我国在防控疫情上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熟的经验,随着国民经济恢复,人们各方面预期持续改善,再加上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支持,消费市场整体运行状况有望在2022年得到进一步改善,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疫情的不确定性给消费市场复苏带来压力,但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经济韧性和活力强,消费市场持续发展面临有利形势。

  “2022年消费市场将涌现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和服务化的需求和供给,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将为消费复苏提供强劲动力。”关利欣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