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药农”变“药工”:“太行药谷”种药记

冯维健 经济参考报

  “老伴,快去推电动车,咱得出门了!”早上七点多,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索堡镇悬钟村的王风兰刚吃完早饭,就开始催促丈夫陈赵堂一起到药厂上班。

  签到、打卡、戴好手套……王风兰走向酸枣仁加工车间,开始指导工人破核、晾晒、色选。陈赵堂则进入防风切片车间,制作中药切片。

  短短两年时间,王风兰从一名普通工人晋升为师傅,日工资由50元涨到80元,丈夫陈赵堂更是先她一步成为技术总监,日工资100元,带着10多个徒弟。

  老两口供职的加工厂就建在村口,负责人毛立娟在中药材行业做了十几年。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的毛立娟与涉县结缘于2019年。当她看到涉县适宜的气候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当即决定要在涉县“安营扎寨”,开启她全新的中药材事业。

  河北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属典型的深山区,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是河北省十大道地中药材产业县之一,涉县柴胡、涉县连翘被列为河北省特色优势农产品。近年来,涉县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积极打造“太行药谷”,强力推动道地药材产业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培育龙头、科技先导、品牌创建”的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之路。

  近日印发的《河北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河北要培育一批绿色道地“冀药”品牌和冀产中药大品种,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链条,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产值达到500亿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涉县先后吸引以岭药业、北京同仁堂、吉林敖东药业等知名药企在这里建设生产基地,越来越多的中药材种植者前来投资,毛立娟就是其中之一。

  “种了这么多年药材,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我最喜欢这里。不仅无霜期短,道地药材品种多、品质好,投资环境也不错。事实证明,我的眼光没错!”虽然已过去两年多,但提起自己的选择,毛立娟依旧自豪。2019年,毛立娟与涉县索堡镇桃城村、辽城乡刘家庄村签订100万元的蒲公英种植合同,仅5天后,500多亩蒲公英就在这里落地下种。当年7月,第一茬蒲公英喜获丰收。同年,她在涉县注册成立了自己的中药材公司。

  靠着多年积攒的经验,短短半年时间,毛立娟就依托中药材种植盈利20余万元。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其他商家都在缩减投资,为什么你反而扩大呢?”面对旁人的质疑,毛立娟笑而不语。经验丰富的她,深知中医药在应对新冠病毒领域的独特优势。

  为了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当地通过培育龙头企业、联合高校建立专家技术指导团队,建立种苗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助力中药材企业发展壮大。

  2020年,毛立娟增加了菊花、防风、板蓝根等清热解毒类中药材的种植,合作的村子从最初2个增加到12个,中药材种植面积由500多亩扩展到7000多亩。毛立娟的事业如同草原上奔驰的骏马。她带领大家从基础种植开始,着手建立中药材追溯体系,一步步走向精细种植。免费发放种苗、开展技术指导、寻找销售渠道……毛立娟从未停歇。

  2020年10月,投资1000多万元的中药材加工厂在涉县投入使用,毛立娟的药材基地实现了从原材料到初加工的飞跃,产品附加值翻了几倍,订单从2019年的170吨增加到1000多吨。看到了效益,跟着她种植中药材的群众越来越多。

  “俺们这山沟沟里,啥都缺,可唯独不缺中药材。”冬日的暖阳下,涉县索堡镇南沟村70岁的中药材种植户张用堂指着远处荒山坡上刚种植的200多亩连翘说,“你看那山上,种的全是连翘。等到明年春天,漫山黄花,一定很美!”

  如今,南沟村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药材村”。通过在贫瘠地、荒山坡种药,当地群众收入显著增加。“良田种粮保安全,荒山种药‘富口袋’”成了当地群众的共识。

  王风兰之前一直以务农为生,2020年,她家的两亩地流转到中药材种植基地后,她就和村里的20多名群众一起从农民变成了“药工”。两年来,加工车间从1个扩展到4个。如今,夫妇二人各自分管一个车间,仅工资一项年收入就超过5万元。

  目前,当地已有5家中药材合作社与毛立娟开展长期合作,带动2000多户农民从事中药材种植,解决剩余劳动力300余人。

  2021年,毛立娟又着手建设总投资2亿元、占地1500亩的农业生态观光园,园区集农业开发、旅游和中药材文化技术推广于一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3亿元,每年可吸引游客3万人,免费培训农民5000人,解决5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以前我们四处奔走,拿着样本去找药企签订单。现在不一样了,很多药企提前缴纳预付款,让我们留货。”毛立娟说,如今,涉县的中药材产业已基本实现规模化发展,有了“太行药谷”这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走哪儿都硬气!

  新年伊始,毛立娟就接到了来自河北、山西、陕西、四川等地药企的870吨订单,新的一年带着希望马不停蹄地赶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