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世界标准呈现中医药优势——专访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

曾德金 经济参考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医药抗疫成效引发了全球的关注,推进中医药更高层次“走出去”成为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岭药业近年来不断加快推动中药国际化进程,以“创新+市场”双轮驱动,加大研发力度,用包括循证医学等世界公认的标准呈现中医药优势,拓宽中医药国际“朋友圈”。

  探索国际运营模式 “治未病”思路培育未来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据以岭药业披露的公开信息,公司近年来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快推动中药国际化进程。请问在走向海外的进程中,以岭药业积累了哪些经验?

  张蕴龄: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是我们坚持的发展策略。我们通过开展重大理论研究、临床重大疾病防治与创新中药研发、有效组方创新中药技术研究和发展模式创新探索,取得了一系列高端成果,获得了包括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省级科技奖项30余项。

  理论创新方面,在传承、总结3000年来各时期医学专家相关论述的基础上,系统构建中医络病理论,并以之指导现代疾病治疗与新药研发。

  产品创新方面,以络病理论为指导,寻找临床有效组方,截至目前,研发出连花清瘟、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等13个专利新药,其中8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是国家基药目录品种,并形成了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

  技术创新方面,建立了国际国内认证的高新技术现代化生产平台,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将超微粉碎、仿生酶解、真空冷冻干燥、连续超声逆流提取、带式真空干燥制粒一体化、膜分离技术研究等大量创新技术,运用到创新药物的生产过程中。

  发展模式创新方面,融合儒、释、道、医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精髓,以岭首创“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养生文化,以此引领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出“健康需要管理,身体需要经营”的健康理念,建立“医药健养”综合体——以岭健康城,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探索路径。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医药品牌国际运营方面,以岭药业做了哪些探索?

  张蕴龄:一是积极打造中医药文化国际交流平台。我们的国际络病学大会已经连续举办17届,邀请多国医学专家参加,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对广大海外人士传播中医药文化。近年来,以岭药业面向海外数万名中医师及消费者开展了中医药文化培训。

  二是积极在海外加强中医理论宣传推广。目前,我们已出版中医《络病学》英文版,并在许多国家的高等医学院校和机构陆续开设课程。在美国、加拿大、越南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相继成立了络病学会。

  三是积极开展中医药国际科研合作。这些年,我们与英国卡迪夫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哈佛大学医学心脏研究中心等多家国际医学科研机构,对通络方药开展了合作研究。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许多专家开展了连花清瘟防治新冠肺炎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在权威期刊发表了论文10余篇,以翔实的数据证明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显著疗效。

  四是拓展海外专业销售渠道,开发更多专业连锁药店,推动产品进入海外国家医保、进入诊疗方案与定点医院。同时,加大推广力度,吸引更多海外民众成为中医药“粉丝”。

  《经济参考报》记者:据以岭药业此前公布的信息,公司国贸中心于2021年初在海南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将以此为国际贸易平台,开展包括中药、化药、健康品的进出口以及中医药技术输出和海外先进技术引入等业务。如何看待公司未来的业务增长点?

  张蕴龄:我们预计,不论是中成药、消杀防护用品、中药提取物、配方颗粒,还是中医药服务贸易,海外消费市场规模都将持续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下,我们在大力推动连花清瘟海外注册及销售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等其它中成药的海外注册。

  此外,我们也在思考研发新产品,将新冠肺炎的“即病治疗”,前移到“未病先防”的阶段。为此,我们将连花清瘟的精研本草组方对病毒和细菌的抑制和杀灭能力,延伸到消杀防护产品之中,研发出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形成“消、防、清、养”四大产品系列,并作为未来3至5年应对疫情环境下国内外市场需求的重点产品线。

  目前,其中的代表产品连花清瘟口罩爆珠、连花清咽抑菌喷剂、连花空气除菌凝胶等已经在西班牙、厄瓜多尔、科威特、加拿大、美国等国上市销售,未来将走进更多国家。

  “人”和“药”协同发力 用世界标准呈现中医药优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我国中医药加速“走出去”,亟须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

  张蕴龄:一是注册法规的问题。由于各国没有完善的中药注册法规,均以化药注册为模板,两者理论基础不同,许多中药无法按照化药要求提供注册所需资料,造成有些国家不得不按照保健品而非药品进行注册,甚至有些国家不能注册。二是各国对中药认知不同。很多国内广泛应用的中草药成分,在国外不被认可,或被列入毒品管制。要打破这个认知和限制,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三是中医药市场基础薄弱。在不少国家和地区,缺乏传统药物基础教育、中医药专业医生和药师等。即使在中医药接受程度较高的国家,中医药也多被视为替代疗法和补充疗法。

  因此,推动中医药从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走向世界,既要发挥“人”的作用,也要发挥“药”的作用。在“人”的方面,我们将大力利用并发展现有各项交流平台,培养中医用户群体,推进中医教育。在国内学习中医的留学生、在国外当地参加培训的医生等,都是中医药国际化的基础,应当让更多的海外医生了解中医药、学习中医药、爱上中医药。在“药”方面,目前以岭药业已经独立研发了十多个创新中药,未来将不断丰富产品形态,拓展和延伸健康产业链条。

  《经济参考报》记者:企业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提升中医药学科和临床价值的国际影响力?

  张蕴龄:中医学作为一门典型的经验医学,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防病治病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然而,就整个中医学发展而言,特别是近现代中医学发展来看,尊经典、重考据,比较重视个体经验与宏观性、整体性和直观性研究,基础实验研究多为验证性研究,某些指标落后、相关性不强,或从单侧面、单因素着手分析,方法学欠缺,形成了宏观描述较多而精确量化较少、综合推理较多而具体分析较少、直观观察较多而实验研究较少的特点,导致其不能充分为国际医学界所接受和认可。

  “循证医学”,即“遵循证据的医学”,是目前世界医学界公认的科学的疗效评价“金标准”。用全世界听得懂的国际语言阐述中医药疗效,使中医诊疗手段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评价国际化、科学化和标准化,最终使中医的成果和最佳的证据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和认可,让世界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接受中医。鉴于此,以岭药业早在二十年前就开始了循证医学研究,将其与理论、临床、新药研发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循证医学之路。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循证医学理论的指导下,以岭药业在新药研发上取得哪些突破?

  张蕴龄:这些年来,以岭药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开展了数十个循证医学研究项目。如通心络胶囊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真实世界研究20000例,有300家医院、逾万名医生参与;治疗急性心梗以临床复合终点事件为主要指标的临床研究3796例,有150家医院、约1500名医生参与项目;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以死亡率和心衰住院率复合终点事件为主要指标的临床研究3080例,有包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120家医院、1200名余医生参与项目。

  连花清瘟胶囊、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养正消积胶囊、津力达颗粒、夏荔芪胶囊等产品都开展了循证医学研究。已经完成的20多项循证医学研究显示,这些创新中药与西药对照具有一致或更好的临床疗效,覆盖了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领域。例如,早在2013年,《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刊登了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循证医学研究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