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冬奥会成为北京经济新增长点

贺觉渊 证券时报

  2月8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徐和建在会上表示,成功举办冬奥会对北京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效应,是新的增长点。北京冬奥会对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水平提升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当前,北京冬奥会已正式开幕,各项赛事正在有序进行中。徐和建对此表示,成功举办冬奥会对北京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效应,是新的增长点。北京冬奥会对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水平提升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在筹办过程中,冰雪旅游、体育赛事、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协同发展,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财政收入与改善民生相融合,促进交通、水利、市政、绿化美化、环境治理等方面发展;与城市环境提升相融合,促进城市运行水平提高;与推广冰雪运动相融合,促进市民体质提升和冬季运动发展。

  徐和建指出,冬奥会对北京冰雪产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一是群众冰雪运动迅速普及,从冷项目变成热运动,预计2022年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将达到1000万。二是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提速,建设大批国际水准的冰雪场地设施,为打造国际冰雪消费目的地提供场馆保障。三是后奥运时代冰雪产业发展未来可期,北京将举办更多的国际冰雪赛事、群众冰雪赛事和青少年冰雪赛事,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四是冰雪科技长足进步,为后续冰雪装备研制、冰雪运动训练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冬奥经济效应还将持续释放。”徐和建表示,“双奥之城”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竞争力,不仅有助于引进更多国际高水平冰雪赛事,更有利于吸引国外优质资本和优秀人才来京投资兴业,为北京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对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和建设,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表示,2022年北京市将聚焦五个领域。在消费载体领域,重点是商圈的布局建设和改造提升,和平台经济的规范健康发展。在重点商品领域,着力点是汽车、通信器材等大宗商品的消费升级,和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在流动渠道领域,将加快商品流动体系建设物流支撑体系建设。在协同发力领域,服务消费、数字消费、文化消费、体育消费、养老消费等将协同发力。在营商环境领域,进一步清理整治阻碍消费业态健康发展的隐性壁垒,助力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健康发展。

  郭文杰还指出,2021年,北京全市52个商圈零售规模同比增长27.6%,对全市社零总额贡献率达到55.2%,是带动消费的重要载体。2022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商圈的分级分类标准和评价体系,编制商圈的布局方案,同时要编制新一轮商圈高品质发展的工作计划。

  郭文杰表示,北京市将打造国际化商圈新标杆。到2025年,在全市打造2至3个千亿规模世界级商圈。北京将推进商圈的整体性提升,持续加快传统商场的改造提升,推动商圈一体化发展。同时,将制定步行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区步行街加快发展。(贺觉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