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利建设有望加速 撬动万亿投资机会

欧阳春香 张科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0日,水利建设板块走强,深水规院、正平股份、龙泉股份等公司涨停。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目前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今年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结合《“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水利部正积极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做好项目储备。

  近期,多个省份陆续公布了今年水利投资金额,“加快推进”“超额完成投资”成为高频词。浙江、山东等五省计划今年共完成水利投资2184亿元,同比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投资持续加码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开始实施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已累计开工149项,完工49项,竣工验收19项。引江济淮、滇中引水、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同时,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也在加快实施。截至2021年底,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立项67项,开工62项。2021年共安排重大水利工程投资144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70亿元。结合《“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积极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做好项目储备。

  近期,多个省份陆续公布了今年水利投资金额。2月10日,陕西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陕西计划完成水利投资406亿元,较2021年增长8%。一季度水利工程要完成投资不少于55亿元,确保“开门稳”。

  2022年,福建省水利投资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计划完成投资418亿元,重点推进三大工作8项任务,围绕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力争开工重大项目115个,建成或基本建成75个。

  此外,浙江省水利厅提出,确保2022年度完成全省水利投资计划550亿元,力争完成660亿元;山东省将确保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00亿元,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安徽省水利厅提出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争取全年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利好政策不断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对列入规划、条件具备的项目要简化相关手续,特别是前期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推动抓紧实施。

  今年以来,围绕水利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要抓好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加强重大水资源工程建设,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加强水土保持和河湖整治,加强农业农村水利建设,加强智慧水利建设等。

  此前,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和《“十四五”时期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建设;建成一批重大引调水和重点水源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9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大中型灌区灌排骨干工程体系逐步完善,新增、恢复有效灌溉面积1500万亩。

  智慧水利建设成为一项重点工作。水利部近日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通过建设数字孪生流域、“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水利网络安全体系、智慧水利保障体系,推进水利工程智能化改造,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

  撬动万亿投资

  “随着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速实施,水利建设投资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建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年以稳增长为主,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水利工程作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具备社会效益强、吸纳投资大、拉动产业链长等特性。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结合各地披露的水利投资计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水利投资规模将达到5.17万亿元。从项目结构看,“防洪+供水”等主要投资领域将实现高速增长,智慧水利建设作为多地规划中单列大项有望快速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