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十七地联动集采 骨科医用耗材将大幅降价

郭霁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8.65%

  在河南联盟带量采购中,71家企业的20751个产品通过竞价中选,涉及大博医疗、三友医疗、威高骨科等多家A股公司。中选产品价格最高降幅为95.78%,平均降幅为88.65%。

  2月9日,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发布《京津冀“3+N”联盟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和使用工作方案》,联动河南等十二省(区、市)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价格,带量联动采购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以降低产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联盟集采落地后,绝大部分地区骨科创伤类耗材将完成降价,骨科赛道中产品管线齐全、研发实力较强且拥有一定品牌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值得关注。

  集采方案发布

  根据方案,本次联盟集采由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三家机构共同负责实施,采购联盟由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等17个地区组成。联盟地区2021年有采购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记录的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均应参加。

  本次集采品种为接骨板及配套螺钉、髓内钉及配件、中空(空心)螺钉等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

  方案显示,本次集采品种适用于锁骨、手部、足部等十余个部位,材质包含钛合金、纯钛、不锈钢三种,上述材质产品供应价格上限比价按1:1:0.8确定。

  根据方案,本次集采周期为一年,中选结果实际执行日由联盟地区确定,到期后联盟各地区可根据采购和供应等实际情况延长采购期限。

  中选产品或大幅降价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采与2021年河南等十二省(区、市)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盟(简称“河南联盟”)带量采购工作相关联。采购方式为带量联动、双向选择,即依据采购主体使用需求,参照市场总体价格水平,综合质量等因素,联动河南联盟带量采购价格,通过购销双方互相选择,确定中选产品,按照带量分包,实行带量联动采购。

  针对集采产品供应价格上限,方案特别提出:在河南联盟中选的产品,以其在河南联盟公布的中选后供应产品清单中公布的中选价格为供应价格上限。方案同时要求,采购周期内,若其他地区带量采购中选价格比本次带量联动采购中选价格低的,实行价格联动。

  根据河南省医疗保障局网站公告,河南联盟带量采购中,71家企业的20751个产品通过竞价中选,涉及大博医疗、三友医疗、威高骨科等多家A股公司。业内人士介绍,中选产品最高降幅为95.78%,平均降幅为88.65%。参考这一标准,预计本次京津冀“3+N”联盟带量联动采购的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价格将有可观降幅。

  资本市场对本次集采也有积极反应。2月10日,曾参与河南联盟带量采购的大博医疗、威高骨科等公司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截至收盘,大博医疗、三友医疗、威高骨科股价分别上涨4.3%、6.35%、2.7%。

  龙头企业有望获益

  近期,骨科耗材领域集采消息不断。

  2021年6月,《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公告》发布,涉及髋关节、膝关节等产品。其中,44家企业中标,包含春立医疗、大博医疗等上市公司。华泰证券介绍,拟中选的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平均降幅为80%;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为84%。

  东莞证券称,河南联盟地区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采购金额由每年84.37亿元降至8.54亿元,节约费用超75亿元。

  2021年8月,《关于公示安徽省骨科植入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的通知》发布。上海证券称,拟中选企业中,相关产品最大降幅为82.88%,平均降幅为54.61%。

  东莞证券介绍,骨科耗材领域动作频繁,骨科创伤类、脊柱类医用耗材等都可能成为国家集采品种,建议关注相关上市公司。中航证券称,随着国产器械纳入集采,国产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生产管线丰富、研发能力突出、竞争格局较好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国金证券指出,本次京津冀“3+N”联盟带量采购落地后,国内绝大部分地区的骨科创伤类耗材将完成降价。产品终端价下降将直接压缩过去经销模式中的虚高利润空间,但生产厂商有望保持合理的利润空间,有利于规范耗材采购和使用行为,改善行业生态。该机构推荐骨科赛道中产品管线齐全、研发实力较强且拥有一定品牌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