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第三财季营收、利润双降:丰田下调2022财年产量目标

宋豆豆 21世纪经济报道

  丰田将2022财年产量目标从此前的900万辆削减至850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报道 2月9日,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TM.US)发布了2022财年第三财季(2021年10月-12月)以及2022财年前三季度(自然年2021年4月至12月)的财务数据。

  财报显示,丰田汽车2022财年第三季度营收为7.78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70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8.15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70亿元),同比下降4.5%;营业利润为784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987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2亿元),同比下跌20.6%。

  尽管丰田汽车第三财季营收、利润双双下降,但其前三季度财务表现依旧突出。2022财年前三季度(2021年4月-12月),丰田汽车营收为23.2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2%;营业利润为2.5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87亿元),相比2021财年同期1.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8亿元)同比大增67.9%;净利润同比增长57.8%至2.3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67亿元)。

  不过丰田也在财报中指出,受芯片短缺和疫情影响,公司下调全年汽车产量目标,从之前的900万辆下调至850万辆,减产50万辆。

  本财年产量目标再削减50万辆

  对于第三财季营收、利润双降,丰田在财报中将其归因于“半导体短缺和COVID-19的蔓延导致供应受限以及原材料成本急剧上升等不利因素”。

  事实上,2021年在全球汽车行业集体遭遇“芯片荒”的大背景下,昔日全球汽车销冠丰田汽车未能独善其身,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丰田多次宣布减产或停产通知。其中停产规模最大的一次涉及丰田在日本的14家工厂共27条生产线,停工最长的生产线曾历时38天。

  2022年缺芯影响仍在蔓延。今年1月,丰田汽车宣布将于今年2月暂停日本国内8家工厂11条生产线的生产,据丰田官方估计,此次停产将使预计产量大约减少15万辆。受今年1月临时停产的影响,丰田汽车的生产计划进行了重新调整,停产工厂数量有所减少,由此前8家工厂11条生产线调整至6家工厂7条生产线。

  除了日本工厂外,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生产也受到影响,此前受天津疫情影响,一汽丰田在天津的工厂暂停生产。

  丰田表示,“我们预计芯片供应短缺的状态不会很快得到解决,疫情的发展也不清楚会到什么时候,可能会延续到下一个财年。”在此背景下,丰田将年度产量目标从此前的900万辆削减至850万辆。

  前三财季净利润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第三财季表现不佳,但从前三财季的数据来看,丰田汽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前三财季的历史新高,利润、净利润相比2021财年同期均实现60%左右的大幅增长。

  2022财年前三季度(2021年4月-12月),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9.2%至23.2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亿元),营业利润同比大增67.9%至2.5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87亿元),净利润增加57.8%至2.3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67亿元)。

  丰田汽车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外汇汇率的影响和销量的增加。一方面,受外汇汇率影响营业收入增加了44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另一方面前三财季销量上涨推动丰田营收、利润的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4月—12月,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汽车609.6万辆,同比增长112.1%,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汽车销量为715.5万辆,同比增长108%。其中日本和北美是丰田的主要市场,分别售出142.7万辆、180.5万辆,亚洲市场销量为111.8万辆,欧洲市场售出76万辆,其他地区共售出98.6万辆。基于此,2021年4-12月丰田汽车的利润率进一步上涨,达到10.9%,2020年4-12月这一数据为7.7%。

  不过丰田汽车在财报中指出,由于材料价格飞涨的影响,营业收入减少了16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亿元)。此外,丰田汽车调整了2022财年的业绩预期,全年预计销售额由此前的3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5万亿元)下调至29.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2万亿元),不过全年利润预期保持不变,仍为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35亿元)。Refinitiv数据显示,这一预测低于27位分析师作出的3.0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7亿元)的平均预期。

  “保守派”发起电动化反攻

  “丰田章男:电动车既不环保也不省钱” “丰田章男怒怼电动车盲目发展:电动车越多,二氧化碳越严重”……博人眼球的流量标题下,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几乎成为2021年汽车圈的“顽固分子”。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下,所有人都在期待传统车企大象转身爆发的巨大威力,但屡见报端的“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 的表述似乎指责着这家身居高位的“大象”的停滞不前与背道而驰。

  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势不可挡,在欧洲、美国、中国等地电动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此前将更多精力放在混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而在纯电领域相对保守的丰田汽车,终于发起了强大反攻。

  2021年12月中旬,站在16款纯电动汽车前,丰田章男正式对外宣布了丰田最新的全面电动化战略——预计到2030年,丰田将导入30款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全球年销量计划达到350万辆;预计到2030年,雷克萨斯实现旗下所有车型均提供纯电版本的全方位产品阵容,在中国、北美、欧洲实现100% 纯电车型销售,达到全球销量100万台的目标。到2035年,将在全球实现100%销售纯电车型。

  为了推进电气化战略,丰田将在未来10年投入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50亿元)用于开发纯电动技术和产品。此外,也将投入4万亿日元进行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的技术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丰田汽车发布的财报封面便是前述16款纯电动汽车,丰田在电动化汽车时代的转型决心溢于言表。

  在财报中,丰田汽车也特意标注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2021年4-12月,丰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8.3万辆,占总销量的27.7%。2019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9.9%,2020年同期为22.9%。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丰田的新能源汽车仍以混动车型(HEV)为主,售出187.6万辆,占比近95%,而纯电车型(BEV)仅销售1.2万辆。根据丰田预期,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丰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265万辆,其中HEV为253万辆,PHEV为10万辆,BEV为1.5万辆,FCEV为0.5万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