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举措推进能源电力转型升级

英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臧宁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央明确提出“双碳”工作要处理好四对关系,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要求加强对地方政府“双碳”考核约束。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更加平稳有序推进,能源革命将加快推进能源电力转型升级。

  2021年以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明确提出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1+N”政策体系中的顶层设计出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逐步清晰。

  中央日前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这四对关系,并明确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能源革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等重点工作。这些部署将推动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加平稳有序开展。

  展望2022年,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升级将持续推进。

  一是煤电转型升级发展步伐加快。化石能源在稳定可靠能源供给、保持实体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目前新能源不稳定仍需火电等常规机组兜底保障,化石能源将侧重存量发展。煤电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步清晰,“十四五”“十五五”期间煤电将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中央强调,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坚决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煤炭要有序减量替代,煤电要加强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

  目前电煤库存和价格处于合理水平,2021年底的电价体制改革推进电力供需两侧市场化放量扩容以及电价进一步双向放开,进一步理顺煤、电价格机制,还原煤电商品属性。预计2022年煤电企业盈利将有所修复,估值中枢将有所提升,煤电升级改造步伐加快。

  二是新能源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约11.4%,预计2025年、2030年分别达到18.6%和25.9%。中央明确提出,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

  长期以来,我国风光发电装机受补贴政策影响波动较大,2021年后海上风电中央补贴取消,2022年风光发电装机将进入相对平稳增长阶段。目前来看,光伏产业链技术变革持续推进,颗粒硅成本优势明显,大尺寸硅片趋势基本形成,P型电池效率接近极限,N型电池技术时代正在到来,受基地开发和整县开发拉动,光伏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分布式光伏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风电大型化加速带来度电成本快速下降,陆上风电步入4MW,海上风电从4MW至5MW向6MW至10MW升级,陆上风电开启需求自发性增长之路,海上风电逐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此外,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也有利于推进2022年新能源产业链协调发展。

  三是持续夯实新能源主体地位基础。据国际能源署研究,当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超过15%,电力系统灵活性运行成为首要关键问题;当超过25%,电力系统整体稳定性意义重大,需要系统整体具备抗干扰能力。中央强调,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特高压能有效支撑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为推动两批风光基地建设和消纳,2022年特高压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抽水蓄能逐步具备经济性,2022年预计将保持快速增长。新型储能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氢能潜力巨大未来可期,两者将逐步成为电力系统灵活运行重要支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此外,2022年预计全国碳市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等与新能源主体地位相配套的市场化机制建设将持续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