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码汽车空调业务 长安汽车集团拟入主奥特佳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奥特佳2月14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转让事宜,已与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交易对方拟合计受让公司9.9%的股份,同时公司拟筹划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票自2月1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2个交易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长安汽车集团与奥特佳的关系密切。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奥特佳近年来的定期报告均披露长安汽车是公司的重要客户。此外,长安汽车集团还与奥特佳共同持股一家汽车热管理系统公司。

  合作关系紧密

  公告显示,公司于2月14日接到实际控制人张永明书面通知,张永明及公司控股股东江苏天佑金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天佑”)、北京天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天佑”)和西藏天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藏天佑”)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转让事宜,已与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交易对方拟合计受让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3.21亿股股份(对应公司总股本的9.9%)。

  奥特佳2020年年报显示,张永明直接及间接合计享有的表决权股份数量为9.36亿股(包括张永明拥有的受托表决权,及其控制的北京天佑、江苏天佑、西藏天佑合计持有7.41亿股奥特佳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9.03%,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除了股权转让外,奥特佳还披露,根据《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本次交易各方对公司治理结构调整计划、公司控股股东和张永明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的转让限制以及表决权放弃等事项做了初步约定。同时,公司拟筹划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谋求入主的长安汽车集团与奥特佳的关系密切。长安汽车集团主要从事汽车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其股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旗下拥有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奥特佳近年来的定期报告均披露长安汽车是公司的重要客户。

  此外,长安汽车集团和奥特佳在产业投资上也有交集。资料显示,南方英特空调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是由澳大利亚空调国际热能系统公司(简称“空调国际”)和长安汽车集团合资组建,集研发、生产、销售汽车热管理系统为一体的科技公司。其中,空调国际为奥特佳全资控股的附属公司。

  业绩不理想

  奥特佳是一家为汽车热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营业务是汽车热管理系统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及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及相关技术产品等。

  在收入构成方面,2020年,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板块收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58.36%;汽车空调系统业务板块收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41.64%。

  奥特佳业绩并不理想,公司预计2021年营收52.70亿元-53.20亿元,亏损4500万元-9000万元。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奥特佳表示,受全年各类型运费轮番涨价,尤其是额外增加了大量空运费的影响,公司向北美工厂供应零部件的运费居高不下,形成了高额的非经常性损失因素。同时受美国疫情影响,美国工厂的临时人工成本增加;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金属价格上涨,高位波动;芯片等关键半导体类零部件历经严重的缺货和涨价,抑制了公司出货能力,抬高了制造成本。

  此外,奥特佳预计当期将计提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存货跌价准备、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准备。

  押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

  尽管奥特佳整体业绩乏力,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板块表现突出。奥特佳表示,2021年业绩减亏的重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零部件板块的销售收入出现明显增长。

  据悉,奥特佳近年来一直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投入了大量研发、生产及市场资源,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主要体现在:较为先进的技术,在热泵空调系统、补气增晗式新型电动压缩机等方面均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广泛而均衡的产能布局,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主要新能源汽车市场均有工厂;具有业界知名的主流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客户资源,具有相当的市场份额。

  奥特佳早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当前行业外公司进入汽车热管理领域主要以收购行业内原有的企业为主,这也就意味着行业的总体竞争格局相较之前并未发生太大的变化。实际参赛的选手队伍虽然有所扩大,但主力选手仍然是原先的几个参与者。公司会在技术、质量、客户、新能源化和国际化上持续进步,守护好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