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农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炉 2025年农药生产企业减至1600家以下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网站2月16日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出,推进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大中型生产企业。到2025年,农药生产企业由2020年的1705家减少到1600家以下,农药经营门店控制在30万家。

  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农药是重要的生产资料。《规划》显示,到2025年,农药产业体系更趋完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规划》提到,到2025年,着力培育10家产值超50亿元企业、50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100家产值超5亿元企业,园区内农药生产企业产值提高10个百分点。到2025年我国农药生产企业数量要减少至1600家以下,较2020年的1705家减少上百家。

  《规划》显示,重点在粮食、蔬菜、水果、茶叶优势产区,打造农药标准化经营服务门店1万家。到2025年,力争50%的农药经营门店实行标准化经营服务。

  “到2025年,三大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5%,持续推进化学农药减量使用。”《规划》提出,到2025年,农药经营单位数量不超过30万家,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门店数量控制在1.5万家以内,农药经营使用一体化企业达到2000家。

  在化学农药减量指标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化学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3%以上。在推进农药使用专业化方面,《规划》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训县级以上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员1万人,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及乡村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员20万人,粮食主产区指导员覆盖率达到50%以上,鲜食农产品主产区达到80%以上。

  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农药生产企业170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93家,全国农药总产量170.5万吨,产值近3000亿元,利税超过200亿元,从业人员100万余人。我国有11家企业进入全球农药行业20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

  《规划》认为,“十四五”时期,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呈多发重发态势,防控任务重,需要持续稳定的农药生产供应。加之林草、卫生等领域需求增加,农药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农药板块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在建工程比重呈提高趋势,从2015年的50%左右上升至近期的70%以上,标志着行业后续产能将向头部企业进一步集中。伴随农药板块上市公司在建项目逐步投产,营收和盈利能力表现向好。

  中金公司认为,原油价格从成本端推升农药原药价格上涨,也带动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价格上行,利好全球农产品需求。同时,全球玉米和大豆价格处于高位,有望提高农作物种植面积、提升农户用药意愿,利好农化产品需求,对农药原药行业景气度提升带来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