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打头阵” 新一轮集中供地出现积极变化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6日,北京开启2022年首批集中土地拍卖,共出让18宗地块。从报价情况看,9宗土地进入现场竞价环节,8宗以底价成交,1宗流拍。

  专家认为,相比去年后两轮集中土拍,在北京此轮集中土拍中,房企参与意愿回升明显,后续其他城市土地市场也存在复苏的可能性,但整体恢复尚需时日。

  多地公布集中供地计划

  土地市场是观察房地产市场运行的重要窗口之一。随着多地日前启动新一轮集中供地,更多积极现象陆续出现。

  “新年首轮集中供地成交情况对市场信心恢复影响显著。”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说,如果在土地价格方面做一些调整、让利,给予企业较合理的利润空间,可吸引民营企业参与,房企投资也将迎来结构性改善。

  北京此轮土拍有多宗地块受到房企青睐。其中,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地块有10家房企参与报名,朝阳区崔各乡地块有8家房企参与报名,大兴、丰台、石景山相关地块分别吸引了5家、4家、4家房企报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北京此轮集中土拍中,房企参与意愿回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年初拿地、年内有望实现回款;二是北京楼市已有回暖迹象;三是此轮挂牌的土地位置较优,部分被视为稀缺地块。“各地块受青睐程度不一,分化较明显,企业出价差异较大。”张大伟说。

  除北京已开启集中供地外,福州、合肥等城市日前也公布了今年首轮集中供地计划。其中,福州计划推出20宗土地,含涉宅用地18宗和商服用地2宗,计划于3月16日至3月17日公开出让;合肥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拟出让32宗土地,拍卖起始时间为3月17日。

  土拍市场短期难显著回暖

  在业内人士看来,土地市场回暖迹象能否成为趋势,将受房地产市场恢复、政策优化调整及企业经营决策共同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丁祖昱表示,2022年伊始,在集中供地暂缓、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下,全国土地市场低开,成交规模下滑。春节假期后首周,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未正式恢复运转,供应和成交规模均处于近一年低位。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全国经营性土地供应总建筑面积为948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9%。

  丁祖昱认为,虽然近期政策环境有所改善,但各能级城市成交量价均呈现同比和环比下降趋势,除个别城市土地市场回暖外,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仍偏冷。在偿债压力下,部分房企无钱拿地,短期内谨慎观望的态度难以大幅扭转,加之今年房企收购并购机会增加,2022年整体土地市场回暖的速度可能不会很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