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2022年行动方案发布

协调推进五项举措 构建市场良好生态

吴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在深圳证监局指导下,全国首家跨行业的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会,会上发布的《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2022年行动方案》提出,深圳证券基金期货行业2022年要协调推进五项举措。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指导文委会,突出深圳“机构实力靠前、创新氛围浓厚、务实特征突出、拼搏意识强劲”的优势和特色,激发文化内生力量,构建市场良好生态,助推行业行稳致远。

  构建特色行业文化体系

  2022年开始,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进入巩固期,期货行业文化建设开始稳步推进。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凝聚各方共识、携手做好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工作,2月15日,深圳证监局指导文委会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会。

  会上,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深圳资本市场2022年行业文化建设工作作了动员部署,提出深圳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应主动心系“国之大者”,构建富有深圳特色的行业文化体系,助力深圳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工作上,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协同作战格局;扛起主体责任,做实做细落实方案;激励约束并重,着力优化行业生态;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文化建设实效。

  会议发布《方案》提出,开展以“行业树新风、文化促发展、金鹏在行动”为口号的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金鹏行动”。深圳证券基金期货行业2022年要协调推进五项举措。一是做好路径设计,完善各机构文化建设机制;二是做好正面引导,打造全方位投资者保护和矩阵式宣传阵地;三是做好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四是做好研究培训,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五是做好提炼总结,展示行业文化建设成果。力争实现“四个一”的工作目标,即建立一个机制,形成行业机构、行业协会和文委会高效协同模式;传承一种精神,突出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特色;打造一群铁军,提升从业人员执业操守和专业能力;唱响一个品牌,提升深圳资本市场整体影响力。

  行业积极响应

  深圳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协会表示,将积极响应文委会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行动方案内容,全力参与“金鹏行动”计划。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提出,协会将以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纲要为原则,以特区精神为动力,聚集深圳证券市场行业合力,突出深圳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特色,推动深圳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发展。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表示,基金公会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深圳基金行业党建、文化与业务深度融合、交相辉映,实现基金公司文化与基金行业文化同频,基金行业文化与资本市场文化共振,以文化建设引领深圳基金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表示,协会将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的期货行业文化为原则,带领全体会员单位进一步凝聚共识、担当使命、破浪前行,在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贡献期货力量,体现期货担当。

  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深圳证监局先后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廉洁自律、机构治理、人员管理等专项工作,积极构建富有深圳特色的行业文化体系,着力打造行业文化软实力,在多方合力推动下,深圳资本市场行业文化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具体来看,证券公司积极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2021年,辖区证券公司累计承做IPO、债券及ABS项目5839个,服务实体企业融资49532.78亿元;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发行交易所首单碳中和ABS、首批碳中和绿色公司债,承销发行绿色金融产品合计878.73亿元;承销创新创业公司债89.97亿元。

  基金公司忠实履行社会财富“管理者”职责。截至2021年12月底,辖区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9.5万亿元,同比增长31.19%,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辖区基金公司3只基础设施REITs首批上市,3只公募MOM产品首批发行,进一步丰富居民财富管理工具;管理各类养老金1.21万亿元,助力养老体系改革;各类基金累计向投资者分红近千亿元,不断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期货公司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2021年,辖区期货公司积极开展“保险+期货”项目,保障金额超29亿元,服务农企、农户近17万户;聚焦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痛点、难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逾3000家次。

  行业机构努力担当社会责任。2021年,深圳证券基金期货行业通过捐款捐物、消费帮扶、乡村振兴和灾害救助等方式,合计公益投入7000余万元。辖区证券公司在“一司一县”帮扶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服务相关地区企业融资297.41亿元。辖区期货公司新增对接扶贫点21个,资助贫困学生1082个。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持续指导文委会,引导行业机构积极服从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全面践行社会责任,助推行业行稳致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