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智能交通领域 海信助力多座城市缓解拥堵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2月18日,海信举行线上媒体沟通会,公布了近年来在城市智能交通领域取得的成绩,近五年来因海信智能交通服务而缓解拥堵状况的城市多达19座,2021年在全国仅有的8座拥堵状况下降的主要城市中,有5座城市的缓堵项目是由海信承建。

  根据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2021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仅有8座城市拥堵同比下降,其中,西安、昆明、兰州、银川、贵阳等5座城市的缓堵项目由海信参与承建,占比超过6成,扛起了治堵界的“半壁江山”。

  以拥堵降幅最大的西安为例,第十四届全运会期间,海信团队在协助西安交警进行交通警卫安全保障任务的同时,也在助力打通交通“大动脉”,共建设114条“绿波带”,让市区道路通行效率提升了23%,加上对主城区1341处信号灯的整体智能化改造,市区主要区域和第十四届全运会涉赛道路忙碌而通畅。

  海信智能交通事业本部副总经理陈晓明介绍,海信自1998年切入智能交通领域以来,从信号机做起,深耕技术24年,服务超过169个城市。

  最初,海信确定了两条产品线:一个信号控制系统,这是整个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的核心;另一个公共智能交通系统。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围绕产品的稳定性和适应性,海信做了很多技术攻坚,并且在国内最早研发拥堵控制体系。

  2005年,海信迎来在智能交通领域发展的重大机遇,这一年,北京数字奥运工程智能交通项目招标。这次招标从硬件性能、软件功能,到售后服务,还有协议是否开放,都有很高的要求。最终,海信以领先20分的成绩战胜西门子后成功中标。自此之后,海信打开北京市场,迄今北京有近一半的信号机都是海信的。

  正在进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海信又一次负责赛事的交通保障。海信全新升级安装的冬奥会场馆以及其周边近120台交通信号机系统,全部接入新一代管控平台,既可以智慧调控,也可以由中心指挥人员远程对道路口信号状态进行监管、调控,保障奥运车辆、运动员和市民更畅通、安全的出行。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3547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6948亿元,年均增速14.39%。去年开始,北京、深圳、上海等出台相关政策,智慧城市成为下一轮区域竞争的关键词,智能交通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陈晓明表示,海信在智能领交通域积累了24年169座城市的经验,凭借坚实的技术底盘,建立起了宽广的“护城河”。

  目前,海信以智能交通为开端还拓展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轨道交通、智慧建筑、公共安全等多个B端业务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