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苹果再发新品缺席折叠屏 国产手机能否弯道超车?

向炎涛 许林艳 证券日报网

  苹果在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两点举办了春季新品发布会,主要推出了iPhone13系列新配色、对iPadAir进行了常规升级等,并未出现较大创新。与此同时,华为即将发布最新款外折叠屏手机的消息在不断传播。

  在国产手机基本已全部布局折叠屏的今天,苹果却在这一赛道缺席。国产手机是否能够借此机遇实现对苹果手机的“弯道超车”?

  安卓阵营是折叠屏市场的主要玩家,华为、三星、小米、OPPO等都推出了自家的折叠屏手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折叠屏市场分外火热。

  Canalys数据显示,2021年折叠屏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890万部,同比增长148%。而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增速仅为7%。此外,据Canalys最新预测,到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将突破3000万部,这一数据意味着2021年-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3%。多家券商也发布了看好折叠屏手机前景的研报。

  折叠屏手机市场热度不减,但是苹果还未推出相应机型,“技术是否成熟和成本是否合适,是苹果进军新领地时会仔细衡量的两大方面,”通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目前折叠屏的发展情况还不适合大批量生产,不是苹果以往走的路线。”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苹果并没有放弃对折叠屏的研发。

  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入局折叠屏市场是国产手机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器”。因为苹果手机在芯片矩阵、操作系统、手机质量等方面具备较强优势,所以在直板机领域国产手机需要追赶的距离还很远。但是在折叠屏方面,苹果还未入局,国产手机会有很多先发优势,且折叠屏能够帮助国产手机实现冲击高端的目标。

  如此看来,未来折叠屏是否会成为手机厂商新的竞争领域呢?“并非如此。”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彪说道,“因为增量市场还是要靠功能性创新,折叠屏手机目前还没有无法替代的使用场景。所以折叠屏会带来相应的换机潮,但却无法给整个手机市场带来增量。”

  现阶段折叠屏手机还存在着诸多缺点,据业内人士表示,折叠屏目前主要的技术难点还是集中在屏幕技术和铰链等方面。“上手感觉很好,就是中间折痕能明显被感知。折叠的时候会有些顾虑,网上也有很多消费者反映自己的手机从中间裂开了,所以使用时会十分小心。”前段时间刚买了三星折叠手机的小雅(化名)说道。

  此外,折叠屏的高价位让部分消费者直呼买不起。“进行成本管控需要从生产技术的提高、折叠屏的使用寿命和上游价格这三方面发力。”付亮说道,“虽然目前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占比还很低,但是未来如果价格合适的话,还是有很多人愿意购买的。”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