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突破产能瓶颈、“硬科技”研发升级 集成电路产业成长耀眼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8日晚,中芯国际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历史上首次披露月度经营数据公告。公告显示,今年1-2月,中芯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美元,同比增长59.1%;归母净利润为3.09亿美元,同比增长94.9%。受此消息影响,截至3月9日收盘,中芯国际A股上涨2.07%,H股上涨2.32%。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在之前披露的2021年四季度财报还对2022年一季度业绩做了展望,预计收入环比增长15%-17%,毛利率为36%-38%。首创证券分析认为,受益行业高景气度,预计中芯国际2022年将继续保持高资本开支持续扩充产能,预计全年资本开支达50亿美元,2022年预计新增月产能约13-15万片。

  中芯国际是科创板集成电路行业的代表性公司, 也是A股唯一一家纯晶圆代工企业。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没有更多的科创板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发布月度业绩,但从2021年该行业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数据来看,行业已表现出极高的成长潜力。

  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集成电路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42%和186%。全部公司均实现收入增长,超7成公司净利润增长。

  集成电路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我国当前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科创板作为支持硬科技企业的主阵地,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深化,其中集成电路产业链尤为典型。资料显示,开板三年以来,科创板上市集成电路公司已达到49家,占据A股同行业公司的半壁江山,涵盖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及下游封装测试全产业链,同时兼备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等支撑环节。

  以上游设计和IDM环节为例,目前共有32家公司登陆科创板,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46.20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69.77亿元,同比增长364%,平均营收增幅和归母净利润增幅达到68%和177%,15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在100%以上。其中,东芯股份增速最高,达到1241%。

  同时,集成电路产业链公司在上市后,实现了产能、产品双突破。

  例如,利扬芯片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114%。据悉,利扬芯片2021年下半年测试产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神工股份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47%和120%,受行业景气度提升带动,公司刻蚀机用大直径单晶硅材料订单需求大幅增加。

  另外,根据业绩快报,新上市的天岳先进在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资本化的实现,将显著推动产能提速,中小公司得以快速做大做强。”业内专家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