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旷视付英波:AI提升城市治理的“精度”和“温度”

蔡情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蔡情)一年一度的两会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人民网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结果显示,在网友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社会治理”位列第四。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

  关于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71.6%的网友认为,需要“提高城乡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能力,推动就业社保、养老托育、扶残助残、医疗卫生、家政服务、物流商超、治安执法、纠纷调处、心理援助等便民服务场景精准对接”。

  而在新时代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新兴科技的应用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认为,城市智慧治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直接相关,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非常广阔。

  智慧城市建设,是各个领域、各个产业走向数字化、智慧化的一个样本。旷视科技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表示,“城市正在从物理的名词进化为智慧的动词。”智慧城市将向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将人工智能的能力注入城市场景,并通过构建数据智能中台,用人工智能重新定义的软硬件迭代传统场景中的系统构成,最后沉淀出城市AIoT的操作系统,进而实现城市智慧化应用的创新过程。

  在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印奇看来,人工智能是人类科技史上的最大憧憬,城市是人类文明和社会治理的最大载体。从技术角度来说,一个是最大的软件,一个是最大的硬件。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伴随人工智能发展和城市智能化升级的叠加,“最大的软硬结合”会带来巨大的产业机会,当然也面临巨大的产业挑战。旷视作为技术供应方,期待能够更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研讨中,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数字化服务。

  提升城市治理工作的“精度”和“温度”

  智慧城市是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融合应用的一大核心场景,是指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空间地理信息集成、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

  整体来看,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旨在提升城市治理工作的“精度”和“温度”。作为深耕人工智能领域10年的实践者,旷视科技认为现阶段人工智能在数字治理的主要价值在于数字化感知和自动化执行。

  数字化感知,本质是人工智能可以更精准、更实时地感知到一些物理世界原来不知道的数据,实现空间数字化。自动化执行,即在很多场景下,通过赋予机器以智能,提供数字化劳动力。

  吴志强指出,国家层面反复强调,要运用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这也意味着,“智慧治理的时代到了”。

  付英波表示,“城市空间即服务”的理念具体来看,城市空间即服务的“服务”,包含感知、决策、执行和预测,分别对应空间数据的采集分析、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空间维度的叠加扩展,通过传感器、机器人、云边端等软硬件产品,实现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融合作用于智慧城市建设。

  在实际操作上,“城市空间即服务”的建设可一边结合城市发展现状,诊断问题、分析需求,通过打造超级应用进行服务升级,实现相关领域的融合与创新;一边抓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展望未来行业、技术趋势,对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进行统筹规划,并提前推演实施结果。

  付英波认为,上述理念与实践的原点,在于“人”作为城市空间服务的核心获得越来越多的重视。“以人为本”,一方面,技术把人类从重复、繁重、不友好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技术可以延展人类的能力。当我们身处的空间都能通过软硬结合的建设,变得更加智慧,作为被服务的人就有机会在城市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AI城市治理的“罗湖”样本

  AI与城市治理的结合,解决了现阶段大中型城市所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即在发展速度整体下降的背景下,如何持续高质量地推进城市发展、有效消解和防范社会发展风险并稳步提升居民的总体福祉。

  新一代城市治理体系的关键,是形成发现、决策、处置的非现场执法闭环。在落地过程中,AI赋能城市治理的技术驱动效应在实践中已广为体现。

  罗湖区,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开发的城区,位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罗湖区的城市发展体现出了“深圳速度”,同时也面临着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挑战。

  为此,罗湖区政府联手国内AI龙头企业旷视科技,重点解决“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和市政设施”等6大类18种城市治理场景中的各类违法与违规行为。

  借助旷视打造的旷视万象城市治理综合平台,罗湖区基层治理实现了从人力密集型到人机交互型、从经验判断型到数据分析型、从被动处置型到主动发现型三大转变。

  具体来看,借助旷视万象,罗湖区各个基层单位因事制宜,缩短城市治理业务闭环,激发街道、社区、商户能量,使基层治理工作效率实现5倍提升。

  在治理成本方面,下属各街道、社区,通过旷视万象,形成了从发现、分析、快速分拨、到自动复核的完整闭环,让基层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从不断上街巡查的“人海战”,向“人”与“机”的交互转变,节省大量人力与时间成本。

  在治理结果上,管理部门发现问题可以直击责任主体,处置过程0人力、0纠纷,实现非现场执法,执法体验大大提升。

  AI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意味着治理体系可以迅速精准地感知、判断、预测和解决各种城市问题,推动城市治理向着多元共治的方向迈进。与此过程同步,AI服务于文明理念和社会价值,更快更好地满足居民之所需,最终落实到AI为民众创造美好生活上来。

  借助AI等新技术助力城市治理,罗湖区城市治理的效率大大提升,同时充满了人文关怀。某种程度上说,这也与此前旷视科技所提倡的“AI助力提升城市治理的‘精度’和‘温度’”理念不谋而合。

  拉长周期看,“罗湖”样本的成功,也将拉开人工智能与城市治理融合的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