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眠”产品撑起千亿市场,睡好觉究竟难在何处?

顾莹 第一财经

  多数人会把睡眠质量与心理、生活因素关联,而忽略打鼾的影响。

  中国居民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长正在逐渐缩短。在近日发布的都市上班族睡眠状况报告中,问卷调查用户平均睡眠时长为7.5小时,睡眠时间可以达到8小时以上的只有22%,35岁以上的上班族睡眠时间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当下助眠产品和疗法层出不穷,打鼾、焦虑情绪等多种睡眠障碍更是滋生了睡眠经济市场的持续增长。艾媒网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已从2616.3亿元增长至3778.6亿元,增长44.42%,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

  天猫健康数据显示,90后购买止鼾仪成交数同比增长近七成,其中,三线城市成交增幅最高,达到120%。在助眠产品中,睡眠仪、褪黑素销量排在前列,天猫平台上的睡眠仪年成交同比增长914%,褪黑素年成交同比增长40%。

  此外,助眠口服液、智能呼吸机、复方阿胶浆、GABA液态饮、玉米须黑豆茶等也成为受90后欢迎的助眠产品。针对网络上较为火热的助眠产品,有呼吸科医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无大数据研究,并不能确定治疗效果。

  上海惠诚医学总监卜金贵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慢性疼痛、抑郁和焦虑情绪等都会影响睡眠质量。数字疗法可以改善自主神经的功能,从而缓解临床症状。这种疗法的优势在于可以从移动终端直接获取,且比药物更安全可靠、更易升级迭代。“目前在公司内部开展了千人睡眠调理计划,用个性化音频方案来提升睡眠质量。”

  在疼痛方面,上海惠诚与华东医院的疼痛科已经进行了三千例数据样本采集,结果显示,脑波音频对缓解疼痛(特别是偏头痛)、改善失眠、调节焦虑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总体疼痛能够缓解80%。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700余家睡眠经济相关企业,其中约18%的企业成立在1年以内,52%的企业成立在1-5年之间。从企业发展趋势来看,近5年来睡眠经济相关企业年度注册量呈整体上升趋势,每年均有超400家企业注册成立。其中,2018年注册量达到峰值,超600家企业成立。

  中国医疗国际保健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在2022年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会造成多系统损害,例如高血压、心律失常、脑卒中、心力衰竭、冠心病等。预计中国30岁-69岁OSAHS高危人群超过1.76亿(23.6%),儿童OSA的患病率为3.8%-5.8%。

  都市上班族睡眠状况报告中指出,问卷表明25%的人群每天夜间打呼噜,有潜在睡眠呼吸暂停风险。然而,大多数患者都认为打鼾不是呼吸障碍。复星医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众对于睡眠健康问题意识还不够,如果打鼾患者从轻度时就开始治疗,会缓解病症,可以防止向中重度演变。

  据了解,复星医药已通过收购,间接持有Breas(博毅雅)100%股权。Breas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专业呼吸机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上述负责人称,复星医药目前在呼吸睡眠领域只有这一个品牌,将以该产品为市场切入点,建立起相关产业链。未来会布局更多数字化产品,包括数字疗法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