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双碳”目标叠加油价飙升:混动技术成“风口”,中国动力品牌加速向上

孙桐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飙升,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给汽车产业带来不小挑战。与此同时,“双碳”目标仍在逐步推进,汽车行业加速电动化转型的脚步并没有放慢。

  在这样的背景下,油电混动被认为是汽车行业转型过程中对环境友好的极佳方案,也是汽车行业“减碳”达标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未来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权重将提升。

  “混合动力是适合现阶段基础、适合市场需求,能有效降低汽车能耗、降低碳排放的汽车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弗迪动力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高林认为。

  据了解,混合动力电池成本是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成本的一半或者1/4以下,且混合动力车型具备长续航、补能方便的优势,是具备电动驾驶感受、无里程焦虑、符合当前能源实际状态、具备市场和环境双重需求的电气化路径,混合动力将释稀市场对燃料和原材料涨价的压力。

  “尽管业内权威机构对混动、电动的降碳排放贡献评估有些不同,但对混动能大大降低燃油车碳排放的观点是一致的。”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乘用车动力总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瑞平说。

  对此,一汽研发总院首席专家李金成也认为:“以‘双零’排放氢内燃机为代表的碳中性动力技术和混合动力的结合,是以经济规模实现乘用车动力碳中和的终极技术路线之一。”

  事实上,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燃油车也在加速电气化进程,2021年多家自主品牌推出混动系列车型,正在逐步打破日系车企对混动技术的垄断格局。

  例如,去年10月,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以及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热效率为43.32%,节油率在40%以上。未来三年,该系统将提供包括强混、长续航插电混动和增程混动在内的多种动力组合,搭载在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余款车型上。

  同时,比亚迪也推出DM-i超级混动系统;长城汽车推出了柠檬DHT;长安汽车推出了蓝鲸iDD;奇瑞汽车推出鲲鹏DHT,这些自主品牌相继推出混动技术,且发动机热效率不断提升,以此加速品牌向上。

  “汽车行业电气化转型窗口期的机会将一瞬即逝,企业必须抓紧时机跟进变化。中国品牌在快速成长趋向成熟的同时,要通过更多的创新保持发展势头,持续提升品牌力。中国品牌在体量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应该以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为方向,进而做大市场、做强品牌。”王瑞平说。

  长江证券方面预测,到2025年,国内混动车型年销量或将超过635万辆,市场空间巨大。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则认为,未来混动汽车的覆盖率将会超过纯电及燃油车,成为应用最广的技术。在此基础上,自主品牌猛攻混动技术,对形成自身的创新能力非常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