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揽子支持粮食生产 农业产业链迎政策利好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农业农村部3月25日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明确2022年粮食生产重点工作及一揽子支持政策。专家表示,这将直接带动种粮户的积极性,种业、种植业、粮食加工业、植保等农业产业链迎来利好。

  支持开展社会化服务

  2022年,中央财政将综合实施补贴、奖励、金融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粮食生产。

  稳定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支持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扩大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切实保护农民种粮利益。

  政策明确,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实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补贴,支持大豆玉米兼容发展;支持开展粮食油料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推动节本增效。

  同时,支持建设一批粮食油料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推动粮油产业实现“生产+加工+科技+营销”一体化发展;加大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资金投入,支持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防治,做好小麦促弱转壮和重大农业自然灾害及时救助。

  此外,强化金融保险政策支持,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粮食种植保险保费补贴比例,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对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要求,各地全力以赴保夏粮小麦丰收,千方百计扩种大豆油料,紧盯不放做好农资稳价保供,毫不松懈抓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稳住农业基本盘,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多个细分领域受益

  种业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一揽子政策有利于提高种粮积极性。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了,会提升对种子的需求,利好涉及粮食种植业务的上市公司。

  坐落在黑土地之上的北大荒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对企业和农户都是利好。如果补贴给企业,企业的积极性将更足,效益会提高;如果补贴给农户,农户收益高了,种地的积极性也会提高,同时提升土地的价值。黑土地是一种稀缺资源,保护好这些资源,可持续性增强,同时产品效益好,市场认可度提升。

  对于“支持开展粮食油料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经管学院教授赵霞指出,鼓励发展社会化服务,为农民提供耕、种、防、收服务,农民在种地的同时可以外出打工,社会化服务因为规模经营成本更低。

  金龙鱼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揽子政策给粮油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生产+加工+科技+营销”一体化发展,正是公司长期以来所推进的战略,实现效率提升和最大化规模经济。作为大型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公司的综合企业群通过共享基础设施、能源供应、后勤保障、管理团队等获得最优成本。同时,综合企业群模式将产业链上下游集合在一个生产基地,一间工厂的产成品是另一间工厂的原材料,从而降低了整体物流和库存成本。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湖北省将加大力度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解决好农机“买得起”的问题;加大力度实施好农机作业补贴,解决好农机“用得起”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