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稳定气源渠道价格 多家公司签订海外天然气采购协议

吴志 证券时报

  3月31日晚间,广州发展公告,与墨西哥供应商签署20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采购协议,该合同将有利于公司丰富气源采购渠道。与此同时,佛燃能源也于同日公告,与中化新加坡公司签订了长期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

  拓宽气源采购渠道,保障上游资源供应,是各大燃气企业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

  广州发展的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与墨西哥供应商签订了液化天然气购销合同,约定采购气量约200万吨/年。广州发展表示,该合同的履行有利于公司丰富气源采购渠道,进一步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

  3月31日晚,佛燃能源在公告中表示,为拓宽气源采购途径,落实长期、稳定的上游资源供应量,保障公司下游市场天然气需求,公司与中化新加坡国际石油有限公司签订了《液化天然气销售和购买协议》。资料显示,中化新加坡于1990年8月在新加坡注册成立,是中国中化控股全资子公司。该协议约定的供应期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39年12月31日,供应期内年合同量为2至4船/年,拟采购总量不超过61船,总货量不超过22875万百万英热单位。

  佛燃能源表示,本次协议将引入多元化气源采购渠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分散采购风险,落实稳定的上游资源供应量,对公司未来业务市场拓展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气源,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3月30日,新奥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其两家子公司与海外企业签订了液化天然气采购合同。预计每年向卖方购买27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最早自2026年开始,为期20年。新奥股份同样表示,该合同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池结构,进一步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

  稳定的气源渠道,对于燃气企业保障业务正常运营有重要意义。海外液化天然气一直是国内燃气企业的重要供应来源。

  如广州发展于2021年7月公告,与BP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自2022年至2034年,向BP新加坡公司采购约65万吨/年的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指数挂钩。

  2021年,煤炭、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部分燃气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广州发展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亿元~2.8亿元,同比减少69%~78%;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约500万元至8500万元,同比减少89%~99%。

  广州发展表示,2021年受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属下燃煤发电业务和燃气业务销售收入与燃料成本严重倒挂,同时,广州市政府因疫情纾困于2021年6月至11月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燃气价格,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佛燃能源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01%,扣非净利润却下降了15.7%。

  佛燃能源曾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天然气产品价格走势上行,直接或间接对国内天然气价格造成影响,对采购成本带来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