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需求旺盛成本上升 化肥企业发展难题待解

马爽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下旬以来,我国进入春耕时节,如何降低化肥成本成了很多农民苦恼的事情。“今年化肥价格一直在涨,我们已经开始用自制的肥料了,比从市场上买复合肥更实惠。”河南南部地区一位农民王方臣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一季度在供应偏紧、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国内化肥价格出现上涨,但涨幅远逊于国际市场。农民自制化肥应对成本上涨,化肥企业虽然总体利润好转,但仍然两头受制约。

  农民用起了自制肥

  王方臣介绍,当地农民自制化肥配方主要原料是红糖、食用醋、豆浆或牛奶,兑上大量清水,密封发酵半个月,再过滤出来原液便成为自制肥料。

  “红糖里面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食用醋里面含有丰富的醋酸和氨基酸,豆浆或牛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这些物质都是有机物,在15-20天的微生物作用下,经过一系列生化反应,产生出丰富的便于作物吸收利用的腐殖酸、氮、磷、钾等营养物质元素。”光大期货资源品高级分析师张凌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实际上,近两年,化肥市场重拾旧配方在全球已形成趋势。例如,在北美地区,化肥价格飙升,近期不少农民和农场开始寻找替代品,动物粪便价格在这一背景下不断走高。

  “今年以来,化肥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国际粮食价格走高推动化肥需求量增长;地缘局势使得国际粮食及化肥供应紧张;在双碳背景下,国内部分化肥厂装置停车限产,导致市场库存有限,经销商惜售;一季度是国内春耕化肥需求旺季,需求支撑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原料成本抬升。”金联创化肥分析师李玉博表示。

  化肥企业两头受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河南省濮阳市一位从事化肥贸易的经销商处了解到,当前化肥企业利润虽然伴随价格上涨出现好转,但仍然两头受制约:一边是生产成本端面临各种原料价格上涨,居高不下;另一边是农民、经销商均对涨价有抵触情绪。国内市场化肥涨价面临阻力。

  “国家强制性保供稳价,导致化肥价格涨幅远低于原料成本增长幅度,所以化肥生产企业盈利情况不乐观,部分肥种甚至出现一定的亏损。”李玉博说,化肥生产企业还是应严格遵循国家政策指引,拒绝国际化肥高价诱惑,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优先保证国内需求。

  张凌璐对记者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化肥行业整体处于产销两旺状态,但国内化肥行业的生产、销售和运输也多次受到疫情、原料等因素影响,产业链上下游货源流通受限、原料紧缺导致成本上涨、保供稳价形势严峻等都对当前化肥行业构成影响。

  夏季肥供应充足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累计出口各种肥料415万吨,同比下降33.2%。其中,尿素累计出口30万吨,同比下降62.2%。

  “今年一季度,在国际市场价格大涨的情况下,国内化肥出口量大幅缩减,可以看出当前市场保供是主旋律。”李玉博说,春耕备肥基本结束,目前国内的化肥需求多在夏季肥方面,我国氮肥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夏季用肥需求。

  从化肥涨价造成的影响看,李玉博表示,他了解到,部分区域今年计划种植需肥量较低的大豆,来替换需肥量较大的玉米。其实没有太大必要,我国除了钾肥需要大量进口外,化肥市场整体供应充足,同时国家又在多方面积极调控高肥价,因此农民不必过于担心化肥市场价格继续大幅走高,只需适当储备应季肥料即可。

  卓创资讯复合肥分析师陈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二季度化肥市场或维持高位盘整,主要支撑因素还是原料成本上涨。建议农户谨慎备肥,在采购中不要盲目仅仅追寻低价产品,要更加注重品质保证,可选择复合肥和有机肥搭配施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