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饿了么:上海地区累计送药220万单 恢复营业药店数量翻倍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4月26日,记者从饿了么获悉,上海抗疫攻坚战下,饿了么加快恢复服务能力,其中为满足更多市民用药需求不断增加供给,恢复营业的药店数量相较月初已翻倍。封控以来,饿了么买药已累计送出220万单药品。

  据了解,为满足更多市民用药,针对特殊时期的需求变化,饿了么买药推出了多种新模式保供送药,包括社区团购防疫医疗物资、“社区集采+集中配送”等,不断增强医药订单配送能力,同时为优先解决特殊的紧急需求,还与医院定向合作“宝宝送药专车”。

  此前,饿了么上线“应急特需”通道,努力服务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最紧急需求。同时,针对市民用药需求,饿了么成立专项小组提升医药订单履约能力。4月3日,“应急特需”上线买药专项指引与专属通道,通过到店自提、跑腿代送等方式指引帮助用户提高下单的成功率,同时,提交给“应急特需”的紧急需求,则由专人、专车对接,尽力把资源投给最需要的人。

  “随着努力加快恢复服务能力,目前,饿了么在上海可每天完成的药品配送已经超10万单。”饿了么买药业务负责人王哲告诉记者,疫情以来,饿了么买药持续拓供给、扩范围,上海药店外卖配送覆盖的区域已经超过93%,线上可选购的药品种类也已恢复至封控前的95%以上。

  为了满足更多市民需求,饿了么买药与生态伙伴一起,探索创新推出疫情下新的履约模式。其中,饿了么与老百姓大药店、好药师大药店合作“社区集采+集中配送”的模式,让一家药店得以覆盖周边30个左右的社区。 

  该模式下,社区用户在饿了么平台下单后,药店会按照社区对打包药品进行分组,再由专车派送至每个社区,社区志愿者则接力完成最后100米送达。在运力吃紧的情况下,这一创新大大提高效率,一家药店日均可完成100余单配送,更快响应更多市民需求。 

  据“应急特需”项目客户满意中心牵头人梁滔透露,随着买药服务逐步恢复和社会多方力量加入,目前“应急特需”项目的紧急用药需求已不足峰值一成。

  同时,对于一些特殊的送药需求,饿了么还推出定制化解决方案,组建起了一支专门的全城送专车运力团队,提高对应急需求的专车服务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