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 2021年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全球第一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4月26日,百度发布的《百度人工智能专利白皮书2022》显示,截至2022年4月,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6万件,中国授权专利超过4600件。2021年,百度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排名全球第一。

  百度研发投入占比逐年递增。报告显示,2021年,百度核心研发占百度核心收入23%,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比2018年增长8个百分点,研发强度位列中国民营500强首位。

  持续高强度的研发主要投入在基础技术创新、无人化自动驾驶技术、“云智一体”产业智能化加速器等方面。其中,百度打造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服务406万开发者、15.7万家企事业单位。全球知识产权研究机构Questel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百度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在中国深度学习平台综合市场份额第一。

  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创新成果转化加快。自2021年8月百度发布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以来,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加速实现商业化运营落地。2021年第四季度,萝卜快跑载人订单量达21.3万单,环比增加近一倍,2022年这一数据仍在高速增长中。百度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城市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并且在北京、重庆、阳泉开始商业化收费运营服务。全球咨询机构科睿唯安发布的《自动驾驶车辆专利全景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百度以1537项自动驾驶总专利族数量位居全球第一。

  此外,百度联合鹏城实验室共同研发全球首个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鹏城-百度·文心”,参数规模达2600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单体模型;还发布了全球首个百亿参数预训练对话生成模型 PLATO-XL,参数达到110亿。

  百度CTO王海峰表示,百度坚持不懈推进技术创新和应用,同时持续沉淀创新成果,专利的运用和转化不断增强。这些创新成果一方面支撑着百度业务不断进化、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通过开源开放技术平台,赋能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表示,中国制造需要摆脱以往单纯靠成本和规模抢夺市场的手段,必须进行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并形成专利保护。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专利权的所有人,应主动作为加强专利保护和运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