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力数字版权保护 蚂蚁链发布版权AI计算引擎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4月26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从蚂蚁集团蚂蚁链获悉,蚂蚁链当日发布自研的版权AI计算引擎,该产品可以进一步降低数字化版权保护门槛,推动数字版权保护真正普及到“每一个普通创作者”。 

  蚂蚁链相关负责人表示,蚂蚁链的版权AI计算引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快速提取音频视频特征,在短时间内完成对相似内容的自动识别和判断。此外,该计算引擎还可以对相似内容的提取精确到“帧”,直接以“秒”为单位反馈比对内容的相似片段和相似度。这种“细颗粒度”的识别能力,极大地提高了下游工作的效率。

  据介绍,这一计算引擎对于切条、搬运、混剪等视频侵权行为的识别成功率接近99%。这背后,是蚂蚁链技术团队从亿级视频库中锻炼出来的内容比对能力。

  蚂蚁集团数字科技线副总裁徐惠表示,为了让算法能看得懂不断变化的数字内容,团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对产品不断训练、检验,希望能让这一工具大众化,让技术惠及更多的普通创作者。

  为版权保护做好技术支持,蚂蚁链动作不断。早在2019年,便推出版权保护平台“鹊凿”,用区块链技术保护卖家原创图片。此后,“鹊凿”将版权保护的权益存证、电子取证成本降至1元,降低版权保护门槛。目前,鹊凿已累计服务超过百万创作者,为8000多万原创作品提供了便捷普惠的版权服务。发布“版权AI计算引擎”是蚂蚁链在版权保护上的最新动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