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PingPong发布《中小外贸企业资金风险白皮书》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全球支付平台PingPong在第134届广交会现场发布《中小外贸企业资金风险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全面解读了中小外贸企业常见的资金风险类型、跨境收款风险点等,并从资金风险管理和跨境收付款平台选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实操性建议。

  《白皮书》介绍,部分传统的收款方式存在资料繁琐、成本较高且时效相对较慢的问题。为了快速收款,有个别商户会使用一些不合规的收款方式,这类收款行为不仅有可能违法违规,更存在较大的资金风险隐患。因为大部分中小外贸企业由于在汇率管理、资金风险应对、识别欺诈等方面能力不足,很容易发生资金损失,尤其在跨境收款时更有可能遭遇买家无法按时足额付款或者收货后拒绝付款,买家付款方式不安全或存在欺诈行为等风险。

  因此,《白皮书》提醒,企业在跨境收款时,需重点关注以下“反诈”要素:确认买家的信用状况,确认收款金额和货款结算方式,确认收款时间、方式和币种,确认收款的税务问题,保障付款方式的安全性等。

  针对实际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其他资金风险,《白皮书》也提出,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客户信用评估体系,严格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各国税收法规,建立严格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管理制度,学习使用外汇保值工具,定期进行内外部财务审计等。

  目前,不少中小外贸企业现在主要通过选择靠谱的第三方平台来实现第一道的资金风险管理。据《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外贸企业在选择第三方平台时,会从收费标准、支持的支付方式、支持的收款币种、到账速度、支付安全和反欺诈能力、平台信誉度、客户服务能力等7大要素进行综合评估。

  据悉,面向中小外贸企业,PingPong旗下安全收付款平台“PingPong福贸”,可为企业在全球提供10大本地账户,帮助企业实现最快实时到账,来提升资金利用效率;同时,PingPong支持使用超过20个主流币种进行交易,能够为企业开拓不同国家的买家客户提供帮助。落到具体的资金安全层面,PingPong自主研发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风控合规评估体系,通过客户信息、交易信息、物流信息、资金信息等多要素评估,全面保障资金安全。截至2023年6月底,PingPong已累计服务企业实现跨境交易额超8000亿元,并不断通过风控反欺诈等手段,为企业降低资金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