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河地产总裁朱锐:专注产品创新才是中小房企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王日晨) 当前,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房地产企业之间的优胜劣汰趋势不断加剧。一方面是大型房企凭借规模优势有效聚集各资源要素,“强者恒强”。另一方面则是中小企业受限于规模、资源压力转型推出或被收并购。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江河地产总裁朱锐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那些追求规模化的房企,江河地产更倾向保持稳健发展,专注于产品创新。在他看来,企业只有坚持核心竞争力和优势,才能在未来活得更好。

  发挥“小、快、灵”

  当市场集中度和饱和度越来越高的时候,市场就会愈加难做,朱锐认为这个现象很正常,对于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如此。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作为一家年轻的房企,江河地产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没有包袱,所以这几年的市场表现一直比较稳健。

  “房地产的规模与风险成正比,规模越大风险累积越高。因此,要稳扎稳打绝不盲目追求规模。”他指出,中小房企谋求生存就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而江河地产靠的就是“小、快、灵”:尽管江河地产规模比较小,但是追求决策快,尤其是有效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此外,能够非常专注的去做一些创新的产品,提升创新力。

  朱锐认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产品的创新多做一点,把产品变得有一点特色,让人觉得买后满足对生活的一些愿望,这也是江河地产一直以来所践行“让创新改变未来”的开发理念。

  事实上,正是基于对产品力的重视,其成效也直接反映在公司业绩方面。江河地产曾在北京市场取得过单项目8个月50亿的成绩,上个月,湖南岳阳的江河颐璟城项目在单次开盘销售套数、单日销售总金额以及同时参与选房客户量这三方面,成为当地市场三冠王。同时,即将在北京入市的新品ID PARK艾迪公园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据介绍,新项目ID PARK艾迪公园是江河地产继ID CITY艾迪城后推出的艾迪系产品又一力作,位于顺义主城区南侧“临空经济核心区”, 被15万平米城市公园环抱,机场双高速、六环路及地铁十五号线将ID PARK艾迪公园项目拉近至望京、通州副中心半小时交通圈内。而总价60万起的亲民价格也打破了入驻北京的门槛。

  打造“海底捞”式物业服务

  除了地产主业,朱锐还透露了新的业务板块: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

  目前,在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及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所衍生的巨大住房与物业管理需求,为物业管理行业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围绕构筑美好生活的共识,房企纷纷进行基础服务延伸与增值服务创新,旨在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

  谈到涉足物业领域的初衷,朱锐坦言,现在的物业管理两极分化明显,基础型物业服务与高端物业的中间市场缺少供应选择。这部分市场空间还很大,成立了物业公司也是进一步提高地产综合服务能力。“希望我们的物业能成为物业界的海底捞,江河地产宁可赔钱或者不挣钱,也要先把物业的特色搞上去。”他表示,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不同于以往的物业管理服务。

  实际上,江河地产的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业务是一个相关联的链条。“需要自持运营也好,销售也好,或者有很好的品牌口碑,都需要物业的加持。”朱锐称,短期内江河地产都将专注于这三个业务核心,做精做强。

  谈未来:先要活的好

  以一个年轻公司的角度来讲,朱锐认为江河地产近几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回顾2017年,江河地产实施“广积粮”,在全国各地谋求优质土地储备,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在北京、湖南等地储备了江河艾迪城、江河盈和中心、江河艾迪公园、江河颐璟城、江河南湖天著、长沙核心区等6个项目,持有土地总面积近3000亩,总开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为江河地产未来几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1月10日,江河地产以19.39亿元成功摘得1100亩的岳阳南湖明珠 “天灯咀”地块,继续深耕布局湖南市场。除了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外,湖北、江苏等省份的布局脚步也正在进行中。

  “最先考虑的肯定是潜力,进入一个新市场要看到以后有没有机会。”他认为,评估一个城市首先是人口,第二个是它本身的财富创造力,第三是区域发展的递延效应。据朱锐介绍,目前江河地产战略布局还是更多地聚焦中部地区,主要思路还是守住二线,三线看城市,四五线不会考虑。

  朱锐提出,江河地产在五年之内会适度的扩张规模,但不会设立具体的目标。“我们认为比规模更重要的是要先活得好,这就要求每一个项目都要做得成功,每一项投资都要理性,每一个决策都要合理,每一个作品都要在市场上获得认可,这样才能活得好。”

  他表示,江河地产首先考虑的是风险,其次是盈利,最后才是规模。求规模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不是刻意去追求。

  当前,在“有规模才会有生存空间”逐渐成为行业共识下,很多房企纷纷定下了冲刺千亿的规模目标,于是地块对赌、高杠杆操作也成为规模路上的代价,都会让企业面临风险。而类似江河地产这种寻求“小而美”的稳健发展模式,也给中小型房企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