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尔尼发布全球城市指数排名:中国城市排名多数上涨 北京升至全球第五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11月18日发布了2020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揭晓了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和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全球城市潜力排名》)。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指数排名中,中国城市排名普遍上升,北京排名高居全球第5名。由于在创业创新领域的突出表现,一线城市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新一线”城市南京、杭州、青岛、成都、重庆等排名也有显著的提升。

  在今年的《全球城市综合排名》中,纽约、伦敦、巴黎和东京位居前4位。北京排名由去年的第9名上升至第5名,大多数指标得分有所提升。北京商业活动维度得分位居全球第二,包括全球500强企业数量排名第一,独角兽企业(十亿美金以上估值,且未上市)数量上全球第二。另外北京领先的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以及多元化的文化活动,也持续提升了北京人力资本维度得分的进步。上海跃升至全球第12名,排名上升7名,主要受商业活动、人力资本和文化体验驱动。广州上升8名,排名全球第63名,主要在人力资本和文化体验维度有所提升。广州作为长期以来的华南地区核心城市,在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资源方面,具备显著优势。深圳上升4名,排名全球第75名,其在全球领先服务性机构数量、独角兽企业数和人才引进方面表现突出。杭州继2019年首次进入百强后,2020年上升9名,位居全球第82名,其迅猛势头得益于商业活动和文化体验的持续提升,尤其在新增指标独角兽企业数表现亮眼。

  据介绍,科尔尼全球城市指数报告(Global Cities Index,简称GCI)首次发布于2008年,由科尔尼咨询公司联合国际顶级学者与智库机构联合发起。报告基于对超过150个城市的事实和公开数据深入分析,旨在对全球各城市的国际竞争力与发展潜力进行系统评估。今年科尔尼第12年发布该报告,今年的报告将城市国际竞争力研究体系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升级,大幅增加了新兴城市数量,全面评估的城市从2019年的130个上升到2020年的151个。同时优化和引入了部分新的指标,包括对城市企业家精神以及城市公共卫生水平的衡量维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