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林省:“十四五”期间具备条件地区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吉林省政府新闻办12月8日举行发布会,全面解读吉林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在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市县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据悉,2019年、2020年两个年度,吉林省共有2776个老旧小区,涉及9136栋楼、面积3790.56万平方米、居民491859户改造任务纳入全国年度改造计划。到今年年底,2019年计划改造的831个小区将基本完工;2020年计划改造的1945个小区在10月底已全部开工,目前已有398个小区实现完工。

  近期,2021年吉林省共1623个小区,涉及7130栋楼房、面积3205万平方米、居民39万户改造任务上报申请纳入全国年度改造计划。目前,各市县正积极开展改造方案制定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上,吉林省按照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类改造内容,结合城市更新,对城镇老旧小区及周边区域的改造内容进行完善和提升。

  基础类方面,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以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有线电视、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完善类方面,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提升类方面,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