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项目率先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新华网

  12月8日,随着G1标段30号楼15层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万科集团承担全过程工程咨询及运营管理服务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及配套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这是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后首个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的安置房项目,标志着G组团建设取得重要节点性成果,为按计划全面交付打下坚实基础。

  G组团位于容东片区最东端,占地规模约46.7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24.5万平方米,共计6759户,预计安置人口1.65万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安置住房、社区服务用房、社区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及景观绿化工程。

  作为雄安新区最先启动的安置房建设项目,G组团肩负着探索安置房全生命周期代建代管和运营的任务。项目代建管理方万科集团,发挥自身在地产开发建设、住区综合管理、商业运营等方面的经验,结合“设计一次出对图、多专业协同一次交清底、成本一次算准量、采购一次下对单、施工一次成活、客服一次交付”的高标准要求,对G组团大规模建设方案和施工组织进行了全面策划和组织。在设计阶段,全过程应用BIM技术,对128栋单体建筑及45.96万平方米地下室管线进行建模碰撞,前置规避错漏碰缺;对3.1万张施工图进行图纸会审,并应用AI审图工具,跟踪审查2万余张施工图纸,确保图纸质量;利用虚拟数字沙盘,实时演绎项目交付场景与建设标准;落地体系化精装交付标准与限额设计标准,确保质量与成本的兼容适配。在施工阶段,采用“雄安监理”手机APP,实现现场检查记录与实时上报,高效便捷地处理现场问题,保障施工现场的进度、安全与质量;应用“6S精益管理标准”,对现场总平面布置图、场地道路、施工通道、物料堆场、加工工具、塔吊管理、基坑临边防护、人员管理、警示标示和形象识别系统进行规范打造,确保安全生产管理合理、合规;通过落地“停歇点检查机制”,明确8道精装施工核心工序,进行动态检查与实时验收,确保每一道工序合理、质量可控。同时,结合之前交付的雄安高质量建设实验区(生活)项目的建设管理经验,完善了适应雄安新区安置房建设要求的适配方案,明确了冬季-10℃特殊环境下的外墙保温施工工艺;完成40余户精装实楼样板,可供参建单位及劳务队伍参观学习;实践干法施工坡屋面解决方案,为冬季施工提供技术保障;验证了兼顾强度、平整度与隔音效果的室内砌筑材料;同时,汲取实验区冬季施工温度过低导致内墙抹灰空鼓、开裂,不得不大面积返工的经验教训,在G组团实施过程中采取改进措施,通过率先完成外窗封闭及增设室内供暖设备,有效确保室内施工作业温度达到5℃以上,规避墙面空鼓、开裂现象,为未来大规模建设做好了一定的技术储备。

  据项目管理单位雄安万科有关负责人介绍,G组团一次性开工和交付面积在万科集团开发的住宅项目中是最大的,对工程策划和组织提出更高要求和挑战。例如,尽管项目前期进行了周密的工期测算,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项目进度造成极大影响,为保交付节点,在主体结构封顶之前,二次结构、外保温、精装施工等工作已经穿插开展。下一步,项目团队将继续精心组织,科学、合理、有序开展冬期施工,力争保证项目按既定时间推进和完成。万科集团及雄安万科工作团队也将继续坚持“诚实、低调、忧患意识”,切实发挥万科集团综合优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坚持实事求是、敬畏常识的原则,始终坚持质量、安全底线,依靠样板引路、科技赋能和管理创新科学提效,确保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为容东片区安置房及配套项目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