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联行: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股权交易是为实现向轻资产模式转型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1月11日晚间,世联行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出售世联集房股权的同时又受让世联集房43家子公司股权,是为了实现公寓管理业务向轻资产模式转型这一战略目的。完成资产重组后的世联集房所持有的业务均为中资产模式的长租公寓业务,受让的世联集房43家子公司中,23家公司为已解约项目的公司(无项目),7家公司为尚未营业公司,剩余13家公司为在运营项目公司,共含25个项目,主要为轻资产模式公寓项目,其余少部分为酒店短租运营项目、自有产权物业项目等。

  早前,世联行曾发布《股权转让协议》,拟作价21917.26万元受让世联集房控制下的43家子公司股权。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世联行结合目前世联集房43家子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长租公寓业务的运行状况、未来业务发展规划等情况,说明出售世联集房股权的同时又受让世联集房43家子公司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

  世联行在1月11日晚间的回复中称,公司从2015年末开始在经济相对发达、租赁需求旺盛的一二线城市,采用以中资产模式为主部署公寓业务。截至2020年12月,在管项目约140个,约82%的项目为中资产模式。截至2020年9月30日,世联集房总资产为10.22亿元,净资产为-10.3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世联集房实现业务收入4.44亿元,净亏损2.09亿元。

  世联行表示,自公司开展公寓业务以来,中资产模式帮助公司实现了快速的规模化发展,使公司在几年内打造了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运营管理系统平台,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口碑,构建了公司在集中式长租公寓行业的竞争优势;但中资产模式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回收期长,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对整体经营带来一定压力。

  2020年借着公司引入国有法人股东的契机,公司启动了新一轮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构建“大交易+大资管”双核协同发展的业务体系,聚焦优势业务,发挥公司特长。“大资管”业务重新回到轻资产专业服务能力上,其中公寓管理业务从中资产模式为主,转为聚焦到轻资产模式。因此,世联行认为,上述交易范围、资产剥离事项是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确定的,既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也符合交易对方的交易需求,具备合理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