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浦东开发开放到新城建设 2021年上海都将有重磅政策落地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十四五”时期,上海如何在新征程上创造出发展新奇迹?上海市市长龚正1月27日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进行了全面阐述。他表示,上海将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打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和“三大任务、一大平台”这些王牌。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开局之年,从浦东开发开放,到五个新城建设,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到推动碳达峰目标提前实现,上海都将有重磅政策落地。

  “推动浦东更高水平改革开放,重中之重是要按照党中央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决策部署狠抓落实。”龚正说,上海将出台一个综合性意见,推动一系列首创性、引领性改革开放事项的落地,特别要在“两特、三中心、一保障”上下更大的功夫。

  龚正说,“两特”即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要对标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探索更高水平制度性开放。“三中心”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浦东都要成为核心承载区。自主创新方面,要放大张江科学城的扩区效能,加快疏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金融开放方面,要探索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一保障”即建立完善法律保障体系,相关特殊安排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上海“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其中,“新城发力”是重中之重。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座新城的发展备受瞩目。

  龚正说,上海要按照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打造这五个新城,努力做到产城融合、功能完备等要求,着力打造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和重要增长极。

  为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1年上海还将发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龚正说,上海要着力推进一体化制度持续创新。在规划管理、土地管理、生态保护等领域形成一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去年编制的2413平方公里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上,今年要抓紧编制完成660平方公里的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

  着眼于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多作贡献,上海提出要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比全国提前5年实现目标。龚正还透露,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上海要进一步发挥科创板“加速器”作用,为科创企业发展加油助力。以注册制改革试点为引领,提供良好制度供给,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重要的投融资平台,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为主的科创企业上市,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