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强房企1月销售额同比增逾七成

上海证券报

  克而瑞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百强房企的整体销售规模同比大幅增长70.9%,实现销售金额9863亿元。

  1月是房地产行业的传统淡季,但今年打破了惯例。据克而瑞统计,由于2020年末热点城市翘尾热度延续至今,2021年1月百强房企中有33%的企业销售业绩表现好于2020年月均水平,另有39%的企业销售业绩表现达到或超过2020年平均水平的八成。其中,前十强房企中有6家单月销售业绩超过2020年月均水平,但增长幅度均未超20%。

  1月一线与强二线城市楼市升温明显,居民购房需求快速释放,近期在这些城市有项目开盘的房企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其中,瑞安和大悦城凭借在上海市场的出色表现,1月销售业绩较2020年月均水平分别增长123%和27%;中信泰富则因在北京与上海的项目热销,实现销售业绩34.5亿元。

  就城市商品住宅成交情况看,克而瑞重点监测的29个城市1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高位回落,环比下降24%,但受2020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同比增长66%。

  具体而言,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和广州成交皆高位回调。其中,上海、广州环比跌幅在20%附近;北京因供应显著缩量,成交环比跌幅超四成。深圳则因前期火爆打新的“网红盘”集中网签备案,成交一举刷新近年来单月新高,环比大增50%。25个二、三线城市加剧分化,成交环比下降25%,同比增长57%。六成以上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转降,其中不乏南京、佛山等热点城市,主要还是受供应较低影响,市场需求仍较坚挺。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认为,随着就地过年人数大幅增多,春节假期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或反常回暖,甚至迎来难得的销售窗口期,届时成交有望明显回升。不过,1月底深圳、上海、杭州等地调控政策加码,部分热点城市信贷资金管控趋紧,银行放贷速度放缓,企业销售面临新的考验。对于房企而言,防范风险、更好地适应市场调整是今年的首要目标,预计有更多规模房企的销售增速会进一步放缓。(张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