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壳彭永东:数字引领加速产业更新换代

朱玲经济参考网

  3月20日,以“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21年会在京举行。贝壳找房联合创始人、CEO彭永东,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秘书长发展事务特别顾问佩兹尼,携程CEO孙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刘学受邀出席“平台经济:促进共享发展”分论坛。彭永东就议题发表《新经济新模式新价值》主题演讲,他表示,“产业进化,需要平台与各方合力,共同拥抱看‘长’的新经济发展观念。”

  彭永东认为,很多传统产业数字化程度参差不齐,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进行产业迭代。他举例,衣食住行领域中,居住领域中的房产交易环节由于高值低频、流程复杂、供给不足等原因,导致数字化进程相对较慢,造成了服务者与消费者、服务者与服务者之间的交互体验差,形成“零和博弈”的局面。

  实现居住产业的进化,需要借助平台能力打破这种局面,让服务者能够更好的合作共赢,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服务体验:第一,打造好的服务系统,让服务有体系、有标准、可视化、可追溯,消费者可以在平台借助贝壳分等数字工具看到服务者的服务历史和表现,从而更有依据的进行选择和决策。第二,改变服务者的合作模式,借助ACN模式等手段让服务者能够实现共赢,助力行业“人”的看长。

  贝壳找房将二手房交易流程中的所有环节,拆分给12个服务者角色,重塑了整个场景中的人、服务和流程。“服务者的改变将带来整个行业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彭永东强调,“服务业的一个本质,是优质的服务供给,中国服务业中的很多领域,都需要职业化升级和改造。想要培养优秀经纪人和推动好的服务,从招募、培训、培养到信用机制搭建,需要很长的时间周期,一两年时间难以看到差异,这需要社会各方都能够积极参与,共同看‘长’。”

  “如今贝壳有超过1000万套的VR房源数据”,数字技术的应用实践,一方面能够帮助消费者提升决策的效率,一方面能够帮助产业进行快速的迭代。彭永东认为,产业的迭代升级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利用数字化科技手段,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以及行业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建设,重塑产业互联网。第二,将全新价值理念引入整个产业,推动居住产业的持续发展。据贝壳找房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贝壳楼盘字典累计收集中国2.4亿套房屋的动态数据,累计收集超过900万套房屋的VR房屋模型,年末VR拍摄房源覆盖在售二手房源比例超过73%,全年VR带看发起量超过6600万次。

  最后彭永东强调,面对新经济浪潮,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更高程度上的普惠,产业的迭代不仅需要更加看“长”,更需要多方的参与,企业、平台参与各方,政府、行业都应该共同携手,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会。

  “新经济视角下,需要把对消费者好、对服务者好、合作共赢、拥抱数字化等新价值注入到原有的产业里面,合力共建,共同看‘长’。”彭永东表示。(朱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