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的置业:合理补充土地储备 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3月25日,美的置业(3990.HK)召开业绩发布会。2020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约1262亿元,同比增长25%,合约销售面积11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公司收入、利润、负债实现均衡发展,各项财务指标持续优化。2020年会计收入约525亿元,同比增长28%;核心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15%。

  土储方面,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土地储备权益建筑面积为4289万平方米,其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土储面积合计占比约一半。2020年新增60个地块,合计总土储面积1323万平方米,二线及以上城市占比高达79%,沪苏、浙闽和珠三角区域合计占比56%。基于自身产业优势,美的置业积极提升城市更新获地及经营能力。2020年已转化为土储的主要城市更新项目6个;当前待转化为土储的主要城市更新项目11个,预计可售货值1031亿元。

  就2021年的拿地策略,美的置业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表示,2021年美的置业还会按照去化量来合理补充土地储备,秉持基本原则,不冒进,不拿没利润、低利润的土地,仍然围绕2019年既定的高量级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和已经进入的核心城市进一步深耕和加大在这些城市的投入。

  2020年,美的置业财务持续优化,新增有息负债融资成本创新低。报告期末,公司净负债率连续第四年下降至79.2%,大幅下降9.8个百分点,首次下降到80%以下。报告期末,公司持有现金总量约268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增长至1355亿元,尚未动用的银行授信额度增长至877亿元,现金及金融资源充裕。近年来,美的置业的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在民营房企中极具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5.33%,实现连续4年下降。2020年新增借款融资利率仅为4.91%,同比大幅下降85基点,多笔公司债利率低于4%。

  美的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戈指出,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对中小型开发商压力非常大,但对头部房企仍保有非常充裕的额度。美的置业在发债市场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发债成本保持较大优势。2021年的目标是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目前,美的置业在‘三道红线’中有两个指标达到绿档,计划在2023年能够全部达标,实现绿档。”林戈表示,“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加杠杆,而是要提升开发能力,去化和抓回款,将手头上丰厚的土地,转换为资金,支持公司发展以及降低负债。除此之外,接下来在不加杠杆的基础上,优化负债结构。”

  展望全年,美的置业执行副总裁王全辉表示,2021年整体供货比2020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计划开工面积为1400万平方米,根据销售目标以销定产,做精准化的开工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