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每个小区的房子都应该是学区房

证券时报

  作为师范科班出身、现在仍然在教育行业耕耘的宝妈一名,笔者对待孩子的求学之路虽不鸡血,但是日常难免还是被社会现实或者班级其他孩子的家长裹挟,即便不做“卷王”,也在自觉不自觉间参与到对孩子无刻不在的“内卷”当中。这当中“学区房”三个字便是初为人父人母者心中一凛、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近些年来围绕一线城市学区房价格之高与居住属性之差间的脱节,各类奇闻轶事想必全国的父母都不陌生。每次房价上涨,学区房从未缺席,往往还是扛大旗者。好在这一脱离房产基本面的畸形“博傻”之举,有望被釜底抽薪,焦虑缠身的父母们也有望喘口气。

  根据上海市教委3月16日发布的《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从2022年起,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将有65%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区,其中20%分配到校;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将有50%-65%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区,其中70%分配到校。简而言之,新政强制“削峰填谷”,要求将优质高中资源向普通初中倾斜,市、区两级重点高中招生部分实行“配额制”,招生名额根据初中学生人数分别分配到区、到校。这意味着“宁为鸡首,不为牛后”的古训开始落地,即便孩子读的是家门口基础薄弱的“菜中”初中,只要在校内努力拔尖,上区重点、市重点高中的可能性大增,甚至有可能上全市最好的“四校八大”等名校。而在此之前,这种希望是渺茫的,或者叫奇迹。这一新政一改之前“小升初定终身”,只能靠学区房挤进名校去内卷的弊端,既有政治站位,又体现了操作水平,最关键是体现了施政者的决心,这是动真格,不是捣糨糊。

  有教无类自孔子始,遇学区房卒。学区房不仅将优质小学-优质初中-优质高中之间年复一年地强关联,更是一步步将学区房价格推到了一个普通家庭根本难以企及的高度。虽然好的学校与好的教学质量并不能划等号,但问题并不在这里,而是在于班级的每个孩子能否平均得到这种质量。以笔者自身教育体会来看,对处于班级中后水平的学生得到这种质量并不抱乐观的态度。而倘若这类水平的学生进的是一般学校,也不难获得这种质量,甚至与一般学校优势师资力量的集中更为匹配。辅以在名校很难获得的其他外界激励因素,诸如学校老师、同学对于其目光的聚焦,可能会引起化学反应般的裂变,从而树立信心,进入人生的良性循环,新政恰恰给了这一大部分学生机会。

  诚然,家长的教育焦虑并不见得因新政就可以轻易化解。长久以来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的重点学校和“菜中”“菜小”之间的分野还相当明显,短期内难以改变。新政发布后,上海学区房市场虽有所降温,买卖双方陷入僵持与观望,带看量和成交量均出现下滑。但挂牌价格短时间内整体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一夜降几十上百万也多为个例。这说明市场还在观望,还在等待新政落地后的效力。但家长自此刻始,学校自2022级始,理念上的质变已经到来。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对学区房有过接地气的表述:“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就是在北京这个问题也很突出。所以学区房加价很高,都往好学校的片区钻啊。”其后在京有着重要风向标意义的海淀区,近期就频频出招预警,或许也可以看作北京正在酝酿重磅政策的先声。每个小区的房子都是学区房的一天,也许即将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