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5后”地产总裁离职,中梁迎营销背景老将

郑娜第一财经

  最年轻地产总裁辞职了。

  6月24日盘前,中梁控股(02772.HK)发布公告称,李和栗因其他个人事务,将辞任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及环境、社会及管制委员会成员等职务。

  6月初,李和栗将离职的消息就在业内流传。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李和栗的动向如此受业内关注的原因之一在于,2019年他成为中梁总裁之时,年仅32岁,并非“地产二代”的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地产总裁”。

  2009年,李和栗毕业于苏州大学,2009年6月至2013年3月,在新鸿嘉投资顾问公司,任市场部经理。2013年3月至2015年2月,李和栗任职于温州启源房地产顾问公司,担任营销总监等职务。

  其中,温州启源即是由中梁控股执行董事、CEO黄春雷创办。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黄春雷带领温州启源加入了中梁。李和栗也从此开启了中梁之路。

  据中梁控股年报披露,2015年3月,李和栗加入中梁,担任项目开发主管兼营销主管;2016年11月至2018年8月,担任投资开发中心助理总裁;2018年8月晋升至中梁控股副总裁,负责投资、产城、并购重组等事项。

  2019年9月,李和栗担任中梁控股地产业务联席总裁,主要集团业务运营,包括投资、产品研发、营销客服及运营。同年10月,中梁控股的主要运营附属公司中梁地产发生了人事变更记录,李和栗成为了中梁地产法定代表人。这年12月,李和栗获委任为中梁控股执行董事。期间,带领李和栗进入中梁的黄春雷离职进行创业。

  李和栗接连晋升的五年,也正是中梁的规模节节攀升的时段。2015年至2018年间,中梁布局的城市从3个跃升至逾110个,同期,中梁分别实现销售168亿元、337亿元、758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0%、101%、125%、34%。

  这期间,除了人才的作用外,天时亦颇为重要。早年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中梁享受到了棚改政策带来的红利,实现规模跨越。

  2018年,随着三四线市场疲态显现,中梁也提出“转二线、转省会、转都市圈中心城市”的战略。在2019年的业绩里,这一战略得到了显现,在全年共1525亿元的销售额中,二线城市销售占比达到35.2%,同比增长11.2个百分点。

  2020年,布局效果持续显现。2020年,中梁控股的销售金额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占比将近90%,其中二线城市占比达到45.9%,同比增长了10.7个百分点,四线城市的占比下降了2.0个百分点至10.2%。

  转型的同时,中梁的规模增长也开始降速。不同于此前的高增速,中梁2020年实现全口径合约销售金额1688亿元,合约销售面积1350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7%和下降9.1%。这一销售增速低于中梁所在TOP11-30梯队14.7%的平均销售增速。事实上,中梁2021年设定的销售目标为1800亿元,同比增幅仅6.6%。

  这其中有来自“三道红线”的压力。截至2020年末,中梁控股的现金短债比1.4,净负债率为65.8%,剔除预收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9%,仍踩中一道红线,位列黄档企业。

  另据中指院发布的数据,2021年前5个月,中梁控股拿地金额约为110亿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277亿元。在接近尾声的22城首批集中供地中,中梁拿地的表现也较为平淡。

  如今,李和栗悄然转身,有报道称,其接下来也将踏上创业之路。而接下这个降速又身背降档任务的大象的是何剑,其将担任中梁控股执行董事、联席总裁等职务。现年47岁的何剑此前曾在滨江、绿城、远洋等房企履职,2015年加入中梁,仅比李和栗晚9个月,历任中梁的行销副总经理与多个区域公司、区域集团总裁等职位。

  2017年 6月,何剑曾担任中梁控股集团浙广区域集团北区域公司董事长,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他率领北区域公司获取13个项目,累计货值约120亿元,累计实现销售业绩超95亿;2018年北区域销售签约达到53亿元,并在当年中梁控股区域公司综合排名第一名。

  此后,何剑掌管中梁地产集团北方区域集团,管理范围囊括江苏、安徽、河南、河北、山西、天津等多省市,在2021年2月份的北方区域集团工作总结上,何剑还提到,要“打造500亿级区域集团”。

  立下目标后不久,何剑从中梁地产集团北方区域集团总裁升为地产集团常务副总裁。而在今日盘前的官宣公告中,何剑在中梁地产集团的职务也已经变成执行总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