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话挑战与机遇 “双碳”目标下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王日晨新华网

    15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政商学界的数十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双碳”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共同探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当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毛涛,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李纪珍,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鹏,优铺网董事长陈云峰,杭萧钢构集团副总裁方鸿强,领地集团助理总裁兼品牌总经理姚科,戴德梁行高级副董事、可持续发展服务平台联席执行主管陈宬等参加论坛。

  “双碳”目标备受各界关注 重点领域持续推进

  如今,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建筑、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房地产领域也在积极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

  新华网房产事业部总经理侯敏发表致辞时表示,房地产业面临的转型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当前,整个行业迫切需要转变传统开发建设方式,加强绿色低碳建设,推动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我国建筑领域碳排放强度不高,但排放总量较大,近5年增长速度快。其中,直接碳排放仍在增长,但增速放缓,预计未来增速将保持下降趋势。间接碳排放仍在快速上升,减碳任务也很艰巨。他指出,房地产行业正处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企业开始从过去的机会导转为目标导向,从资源导向转为专业能力导向,越来越趋于理性,业务的结构上也在开始做转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李纪珍认为,不但要针对企业高管要进行“双碳”方面的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等他们学到知识后就可以应用到社会当中。基于已有的学术研究,愿意在绿色创新上投资的企业家,长远来看,他们的创新质量高,长远看来他们的企业能够健康成长。

  领地集团助理总裁兼品牌总经理姚科表示,作为房地产行业来说,规模很大,规模越大,责任越大,行业碳排放也很大,房地产是主力军。他提出“三道绿线”:绿色产城融合,绿色智慧赋能和绿色健康人本,是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毛涛认为,绿色供应链是非常创新的环境管理模式,希望更多的房地产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入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在零碳建筑这块多做一些尝试。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绿色样本,让房地产行业越来越绿色。

  挑战与机遇并存 房地产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随着“双碳”目标愈发受关注,势必对各行各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房地产业,也将面临十分艰巨的转型发展任务。那么,“双碳”目标对房地产究竟有何影响?地产企业又有哪些探索?企业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鹏,优铺网董事长陈云峰,杭萧钢构集团副总裁方鸿强,河北美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佟文峰,戴德梁行高级副董事、可持续发展服务平台联席执行主管陈宬,围绕“双碳”目标下房地产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黄俊鹏说,“双碳”目标对房地产的行业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先,超低能耗高标准建筑才能拿到地。第二是融资成本,碳中和债是一个融资的途径,可以大大降低房企融资成本。还有一个是产品设计,产品力打造,包括如何控制成本,超低能耗建筑成本怎么玩,产品营销,消费者群体也在变化。如果房地产企业理解不是很深,会影响其经营情况。

  陈云峰认为,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整个国家的行动计划,会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活和行业,以及每个企业。一方面会对建设建造标准进行重新的制定,推广普及到整个房地产行业。另一方面,对建筑业的绿色节能的设备、工艺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他同时强调,再好的“双碳”的目标最后也是要落到幸福生活,落到绿色,落到健康。

  陈宬认为,不管是企业集团的战略还是开发商最后的落地,都涉及到金融投入的,最后转嫁给消费者,还是国家级银行站出来推动这个事情,也对房地产行业会有积极的影响。很多企业今年会提出自己的碳中和的目标,实现过程中除了减排,绿色金融的目标实现,接下来就会带动整个房地产行业结构的转型,能源的转型。

  方鸿强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是为了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不管建筑也好,房地产也好,在数字化技术的催生下,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中国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巨大的,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这样万亿级的市场,所带来的变革和提升是非常巨大的。

  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挑战是现实的、严峻的、长远的。但是只要业内同舟共济、持续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