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化持续 中小房企经营压力增大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申万A股房地产行业目前已有52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仅14家公司预增,13家公司续亏,9家首亏,7家扭亏,7家预减,另有2家不确定。
  中小房企业绩表现不佳,分化加剧。随着行业调控持续加码,这一趋势愈加明显。机构认为,缺地或将成中小房企面临的困境,谋求转型将成其新的发展方向。
  14家房企预增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业绩预增的14家房企中,招商蛇口、广宇集团、合肥城建等公司增幅居前。
  招商蛇口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47亿元,同比增长305.04%-414.51%。招商蛇口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结转同比大幅增长;以公司万融大厦、万海大厦两处产业园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蛇口产园REIT作为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为公司贡献净利润约14亿元。
  上半年,招商蛇口实现签约销售面积770.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88%;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769.76亿元,同比增长59.85%。
  广宇集团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2亿元,同比增长194.18%-292.25%。这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项目交付量高于上年同期等原因。
  而深深房A、深振业A、中洲控股、合肥城建等公司房地产销售结转均实现同比增长。
  合肥城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亿元-6.75亿元,同比增长99.38%-130.87%。公司表示,上半年三亚琥珀假日天地项目、琥珀御宾府以及琥珀蜀熙府项目交付兑现超计划。
  7家公司实现扭亏,但多和房地产业务不相关。如ST海投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9.22万元-1543.83万元。扭亏原因是财务费用下降、投资收益增加;全资子公司收到养老运营补贴。
  南山控股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84.83万元-42784.83万元,同比增长265.30%-287.18%,去年同期亏损22857.89万元。公司表示,转让相关公司股权确认投资收益3.7亿元;上半年公司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入伙结算,较去年同期房屋结转面积增加。
  多因素致亏
  受融资环境收紧、疫情等因素影响,叠加公司自身状况等,目前有9家公司预计出现首亏。国创高新、天保基建、皇庭国际等公司预亏幅度居前。
  渝开发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0万元至-155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2552万元。公司表示,上期转让祈年公司51%股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0万元;报告期内,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较上期减少1050万元等。
  皇庭国际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170.59%-205.89%。公司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商业不动产出租率提升,上半年主业收入有所增加,但公司融资成本上升。
  财务费用增加、投资性收益减少、房地产销售收入减少等成为房企续亏、预减的重要原因。
  中润资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至-7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603.39万元。中润资源表示,公司有息负债财务费用较大;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项目尚未达到结转收入条件,且销售费用增加;苏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借款纠纷案件计提预计负债约1061万元。
  津滨发展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0万元-39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6542.53万元。公司称,上年同期出售全资子公司深圳津鹏公司股权确认投资收益6944万元、收回应收账款冲回坏账准备5850万元。
  津滨发展日前在投资者调研纪要中称,公司二季度没有新的完工项目。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土地储备为梅江的H1和P1地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