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兰州发文向41公司追土地款,房企资金紧张波及地方政府

孙梦凡第一财经

  在资金紧张的地产商面前,地方政府也成了被迫“讨债”的一方。

  近日,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官网挂出一则公告,称有41家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并令各欠缴单位尽快到该局缴纳。在这41家公司中,中国恒大下属公司占了20席,富力地产旗下一家公司也被通报。

  恒大共欠缴多少土地款,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并未公布。不过,顺着上述项目公司的拿地动作、出让公告,可发现此次风波的诸多细节。

  据公告信息显示,欠缴土地款的包括兰州恒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兰州恒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兰州恒耀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8家“恒大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兰州恒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甘肃盛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去年6月份,前述18家公司密集注册成立,并在随后兰州青白石片区的一次土地出让中大举出手,以64亿元的总成交金额拿下59宗地块,其中包括城镇住宅用地37宗,商服用地22宗,总成交面积为255.8127公顷。

  这块超级大盘,与雁滩隔河相望,兰州在公开挂牌时便称,竞买人须一并竞买项目用地范围内全部出让用地,不接受联合竞买。恒大拿到手后,开始紧锣密鼓地动工、宣传、开盘,欲打造兰州的文旅标杆—“兰州恒大文旅城”。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2月27日开盘当天,兰州恒大文旅城开售楼盘被一抢而空。借助该项目,恒大去年在兰州的销售金额超越保利,位居第三。住宅项目之外,恒大还在这里打造了儿童世界、旅游世界、文博园等商旅配套。

  然而,兰州政府的一纸公告,将恒大再次推向风口浪尖。据中国土地市场网信息,恒大下属公司在拿下这块大盘时,约定支付日期为2021年7月14日,一次性支付。也就是说,兰州7月22日公告时,相关土地出让金缴纳已超期8天。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第30条规定,经出让人催交后仍不能支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的,出让人有权解除合同,受让人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实际上,兰州对追缴土地出让金有过明确要求。2020年底,为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做到土地出让价款应缴尽缴,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追缴制度》。

  《制度》规定,对违反合同约定、拖欠土地出让金的单位,通过“提醒告知-首次催告-当面约谈-作出行政决定-再次催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纳入失信人名单”的方式予以追缴,减少了繁琐漫长的诉讼审判程序。

  而一旦被纳入自然资源系统失信人名单,相关企业将被停办工程审批、项目规划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等手续。同时,禁止参与全市范围内的土地竞买活动,停办项目施工许可、房屋预售许可等相关手续。

  不仅是兰州,追缴土地款,一直是让各地政府头疼的问题。此前,包括商丘市、南宁市、沈阳市、连云港等地,均就拖欠土地出让金的行为做出严厉规定。商丘方面将欠缴土地出让金称为“一种后果严重、性质恶劣的失信行为”。

  一般而言,房企不会轻易在土地款上有违约事项,这不仅关乎企业信用,还与其后续拿地、开盘等各环节息息相关。一旦被地方政府“拉黑”,付出的代价可谓得不偿失。但是,随着房企资金形势日益紧张,地方政府也被卷入了这场漩涡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