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强联合 物管行业将步入大规模整合阶段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阳光城发布与万物云签署意向合作框架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引起市场关注。机构指出,阳光城与万物云的强强联合,标志着物业行业将进入更大规模的整合阶段。

  拓宽整合渠道

  8月5日阳光城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阳光智博全部股东拟以所持100%股份战略投资万物云,获取万物云4.8%的股份,即万物云在现有股权基础上向阳光智博全体股东增发4.8%的股份,阳光智博全体股东按照其在阳光智博的各自持股比例进行换股。

  阳光城将与万物云成立合资公司,承接未来新增交付的项目,分为住宅物业合资公司、商写物业合资公司、学校医院合资公司和社区商业合资公司。该交易后将保留阳光智博品牌,同时与万物云可以共同设立新品牌。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阳光城4月曾发布公告,公司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分拆所属企业阳光智博到境外上市的相关议案。

  因而,上述换股消息引起了行业的普遍关注。西南证券发布研报称,阳光城与万物云的强强联合,或标志着物业行业将进入更大规模的整合阶段。

  西南证券称,自2018年以来,国内房企分拆物业上市就成了热潮。2021年至今,已有11家物企成功上市,已向港交所递表排队等待上市的物企数量达20余家。考虑到行业竞争逐渐加剧,上市物业公司资本市场表现两极分化,阳光城方面和万物云的换股模式,或将为其他物企在上市和收并购之外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性。

  华泰证券指出,物管公司的“朋友圈”正在持续拓展,从金融领域到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和互联网龙头,股东层面的创新合作有望加速物管行业整合。今年以来,碧桂园服务收购蓝光嘉宝服务,在pre-IPO阶段入股中梁百悦、长城物业,万物云通过换股整合阳光智博又开创了物管公司之间股权合作的新模式。对头部公司而言,需要思考如何利用资本、规模、品牌和科技的优势加速提升市占率;对进取的中小型公司而言,与头部公司深度绑定或将成为独立上市之外着眼长远的新选项。

  去年10月31日,万科物业宣布改名为“万物云”,并称这不再是一家单纯的物业公司,而要成为“科技服务公司”。改名后的万物云,拥有Space、Tech和Grow三大业务模块,在Space空间服务板块下设万科物业(住宅空间)、万物梁行(商企空间)、万物云城(城市空间)等多个细分空间市场品牌。

  业绩继续向好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6家物管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同比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不少物管公司业绩同比预增幅度超100%。

  融创服务预计上半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长超140%,主要是管理规模增加、盈利能力提升。

  世茂服务预计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速不低于120%。原因是公司物业管理合约建筑面积及在管建筑面积增加,社区增值服务与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增加。

  旭辉永生服务预计上半年纯利及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均同比增超55%。公司称,纯利增加主要由于公司在管物业建筑面积增加,社区增值服务及向非业主提供的增值服务收入增加。

  7月以来,不少物管公司股东开始增持。时代邻里日前公告,7月26日公司股东卓源以每股约5.23港元买入公司1580000股股份。时代邻里公告表示,卓源对公司未来前景和长期发展充满信心,不排除进一步增持。

  卓越商企服务日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于公开市场上买入公司686000股股份。此外,中奥到家、金科服务等公司股东也出现增持情况。

  发展方向明晰

  7月23日,住建部联合八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其中,物业管理行业重点整治未按合同提供服务、未按规定公示信息、超出合同收费、擅用业主共有部分、合同依法解除后拒不退出等问题。

  “市场较关注的是业主共有部分的合规经营。”中泰国际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刘洁琦表示。

  刘洁琦表示,从财务角度看,中指研究院2020年百强物管企业总收入中,社区增值服务占比约为15.9%,社区增值服务中社区空间运营收入占比约28.8%。预计百强企业社区空间运营收入对总收入的平均贡献约为5%。整体上,该政策对物管企业业绩影响有限。

  “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服务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刘洁琦认为,物管行业发展方向明确,政策将支持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化、规模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