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企率先破冰 房企融资乍暖还寒

上海证券报

  继银行间市场对房企敞开融资口子之后,11月以来房企的公司债发行也现暖意。

  近日,保利发展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98亿元的公司债券,具体发行规模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公司资金需求和发行时市场情况,在前述范围内确定。本次发行的一般公司债券的期限为不超过1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负债、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先于保利发展出手的,是中国海外发展。该公司近期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境内人民币债券,债券将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并于深交所上市,本期债券发行总规模为不超过29亿元。债券共设两个品种发行,品种一发行期限为3年期,品种二发行期限为5年期,均附有品种间回拨选择权。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记者登陆上交所网站和深交所网站查询获悉,房企发债方面,拟发行9亿元的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拟发行40亿元的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均于11月16日注册生效。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1年公司债券(面向专业投资者),拟发行金额为66.38亿元,注册生效时间为9月27日。前述拟发行50亿元的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次)的注册生效日期为11月4日。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拟发行金额为10亿元,注册生效日期为9月18日。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房企通过上交所和深交所渠道获得注册生效的公司债共计37只,拟发行总金额达1596.84亿元。

  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企代表座谈会,之后,众多房企密集发行中期票据和超短融资券。据不完全统计,11月10日以来,共有25家房企及城投企业宣布在银行间市场融资,所涉金额达287.8亿元。

  有券商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告诉记者,虽然房企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占其整体融资的比重很小,但从边际效应来说,资金面是趋于宽松的,且有望持续下去。

  有房企高管表示,国家并没有限制房企发债,但部分房企出现兑付问题后,不少投资者对房企债选择风险规避,没有持债意愿。同时,今年以来房企融资总体偏紧,而地产企业在项目上常有合作,所以在资金层面也会存在一定的“传染性”。加之行业销售下滑,企业投资更趋谨慎,导致多地土地市场出现流拍。另外,有些地方政府为保障当地项目的安全性,在实际执行中进一步加强对当地项目预售款的监管力度。目前,已有城市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对项目预售款的监管政策上进行更加灵活的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