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喜忧参半

高伟 经济参考网

  1月6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研究成果,对北京的写字楼、商业零售、住宅及大宗投资等不同细分领域在四季度及2021年全年的综合表现进行回顾总结,并就2022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做出展望。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AnthonyMcQuade)表示,2021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诸多起伏,不同细分板块的走势喜忧参半。其中,2021年商办市场快速复苏,写字楼市场强势反弹、供应吸纳双双创新高,整体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与此同时,住宅市场在2021年上半年过热,导致调控政策层层加码,楼市于下半年骤冷、开始下行。“以上种种反映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着多年未曾出现的大变革,这种变革也迫使房地产行业革故鼎新、寻求新的发展动力。”

  2021年四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延续了前三个季度的活跃态势,季度内的成交量再创新高,空置率也随之明显下降,市场整体呈现向好发展态势。四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迎来三座新项目入市,供应量约为20.7万平方米;而本季度净吸纳量达到近两年的新高,累计达40.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3.4倍。受益于极佳的吸纳态势与活跃的租赁成交,四季度末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降至15%,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7、0.8个百分点。同期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41元,环比微降0.2%。回顾2021年,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需求空前高涨,写字楼市场强劲势头贯穿全年,自三季度以来空置率持续下降,租金则呈现企稳态势。

  2021年四季度,北京高端住宅租赁市场继续呈现复苏态势。受益于整体经济环境的好转,催生出更多的高端住宅租赁需求,推动市场整体回暖。2021年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有利于服务式公寓业主方正常开展工作。多因素均成为北京服务式公寓复苏的利好。四季度服务式公寓市场的空置率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18.4%,平均租金为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245.7元。

  北京大宗投资市场在四季度的整体表现较为平淡,该季度投资市场共完成7宗大宗投资交易,交易物业类型主要以写字楼为主,成交金额合计约为人民币96.6亿元。2021年全年,北京大宗投资市场总成交金额合计达人民币602.6亿元,较2020年上涨13.4%,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成交额突破500亿人民币大关,展现出极强的韧性与巨大的吸引力。

  2021年底,楼市的融资环境与信贷发放逐步改善。楼市与房企有望在2022年二季度企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