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住建部: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企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王佳飞 每日经济新闻

  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强调2022年要“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继续“房住不炒”

  “房住不炒”在此次会议中再次得到了强调,会议表示,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表示将“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此次会议特别提到“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我们也看到近期有许多对预售资金监管的讨论。合理的资金监管是必要的,2021年下半年房企违约事件发生后,部分城市通过收紧预售资金监管预防‘交付风险’,但也有城市出现了过度收紧的情况,这样就让房企在艰难时刻遭遇了更大的流动性压力,保持房企资金的适度流动性是引领行业走出低谷的重要措施。在‘保交付’方面,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面共同努力,促进风险平稳化解。”

  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

  会议还有较多重磅表述,表示2022年要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下功夫。

  许小乐表示,“增信心”,主要强调的是预期管理。2021年下半年的市场下行主要是多项金融收紧政策叠加导致市场节奏失衡,预期转弱。去年四季度信贷环境改善下市场成交已经加快筑底,代表市场预期的二手房景气度指数在12月止降企稳。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住房需求依然旺盛。在政策纠偏下,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对于“稳增长”,会议表述为“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潜力,同步推动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许小乐认为,房地产市场仍有较大的需求支撑,未来仍有增长空间。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3.9%,仍处在快速城镇化阶段,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100万以上,带来大量新增住房需求。同时,2000年前建成的大量老旧住房面积小、质量差、配套不齐全,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比较旺盛。

  此外,会议还提到了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本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安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