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合规性蓝领公寓逐步走向市场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调研北京地区长租房市场发现,合规性蓝领公寓逐步进入租房市场,并初具规模。蓝领公寓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产品,通常由用工企业统一租赁,运营商统一管理。多地鼓励蓝领公寓合规性发展。尽管收费较低,但蓝领公寓运作方仍具备盈利的可能性。

  初具规模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长租房市场发现,针对蓝领群体的合规长租房公寓已经初具规模。

  在大兴区,一家以“蓝领公寓”命名的企业推出的长租房公寓达上千套。

  “蓝领公寓分为南区和北区,每个区域可容纳两三千人。每间房最多可以住5个人,有3张上下铺,多出来的一个铺位可以放日用品。”负责出租事项的李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公寓空余房间较多,但一般不零星出租,通常都是上百人集中签约。”

  据李经理介绍,每间公寓每月租金定价1600元,每个人再另外收取2元/天的垃圾费。“平均算下来,每个月每个人租金成本在400元以内。对于附近大型厂区、大型超市员工以及周边外卖、快递人员来说很合适。”李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公寓周围有几家大型汽车整车、配件厂,是蓝领公寓最大的客户群。公寓底商的餐馆、超市,员工也在蓝领公寓住。蓝领公寓按照北京市的要求进行装修及床位配置,是合规性的蓝领公寓。如果想单独住,可以撤出几张床,价格还是1600元/月/间。公寓距离地铁站较远,但有公交车。一些企业整层租下。”李经理说。

  除了大兴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各区基本都有类似的蓝领公寓,只是叫法略有不同,有的直接标注“蓝领公寓”,有的以“人才公寓”或“青年公寓”命名,床位费基本控制在每月700元以内,最便宜的可以低至300元上下。多人居住的蓝领公寓基本都要求“公对公”签约。

  合规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广州、杭州等地鼓励蓝领公寓合规性发展,通过增加供给、规范管理、加强保障、前期补贴、费税减免等方式支持其发展。同时,对蓝领公寓推出相应的消防安全细则,规范市场发展。

  业内人士介绍,蓝领公寓主要集中在一二线热点城市,这些城市作为人口流入地区,制造业、服务业用工单位较多,为了满足用工单位人员低租金、集中式管理要求,靠近各大园区的蓝领公寓应运而生。

  “杭州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显示,2022年1月,杭州全市65个蓝领公寓项目、2.4万套(间)租赁房源已对外招租,累计3.15万户外来务工人员入住蓝领公寓。蓝领公寓的承租对象原则上是杭州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2021年,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在租住对象满足“在杭无房、非杭户籍、有合法稳定工作”三个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租赁范围,对房源充足的城区,可进一步放宽租住人员户籍准入条件,将新落户杭州不满三年的务工人员纳入蓝领公寓租住对象范围。

  探索新机制

  据了解,蓝领公寓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经济舒适房源,并通过配备配套设施、提升软硬件设施等,打造城市居住新阵地。同时,挖掘多方资源,引进社会组织,探索工作新机制。不少蓝领公寓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打造温馨友爱的家园。

  “为了让大家热热闹闹留杭过年,我们公寓特地筹备了新春活动,大家一起写福字、写对联、吹糖人,给租户送去新春问候。”尚蓝公寓运营单位负责人说,“过年期间,公寓食堂会正常运营开放,给留杭过年的租户准备丰盛的年味菜肴。大家也可以自己带食材在食堂加工,在公寓迎新年住得好、吃得好。”

  “不同于群租房,蓝领公寓虽然居住密度较大,但类似于大学生宿舍,有严格的消防合规性措施。此外,蓝领公寓空间利用率高,每个人的利用空间大概在5平方米。尽管蓝领公寓收费低,但运作方仍具备盈利的可能性。”多位蓝领公寓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群租隔断房明令禁止,而合规性的蓝领公寓逐步推向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蓝领公寓定位为低租金租赁型职工宿舍,为中低收入群体住宿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由用工企业统一租赁,运营商统一管理。通过为企业方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产品和专业化的运营管理,为企业解决员工住宿问题,使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和人员流动性,吸引并留住优质人才。对于中低收入的蓝领群体,在保障居住安全条件下,提升居住品质,并有效减少房租支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