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新房春节不打烊 中介门店大门紧闭

吴家明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以往,农历新年假期一直是深圳楼市比较冷清的时段,但由于疫情关系,今年选择留深过年的人多了起来。除了逛街消费,新房也来凑热闹,深圳楼市也因此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新现象。在这背后,也折射出房企们的一些“无奈”。

  “降温”可以说是2021年深圳楼市的关键词:二手房成交量大幅减少,新房成交量虽然同比增加,但也是在供应大幅增加的背景之下完成,到了去年年底,房企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记者实探发现,与往年春节假期的情况不同,今年深圳多个楼盘的营销中心在春节假期正常营业,而且“内卷”依旧:除了送到访礼包,还有购房折扣、特价房源等促销活动。

  在罗湖区木头龙片区,记者发现一处新房的营销中心正常营业,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不打烊,营销中心都会有工作人员值班。“前几年我都在深圳做新房项目,春节假期一般都放假,今年是第一次正常上班。”项目现场的销售经理陈先生表示,“新房去库存压力大,公司也准备陆续推出一些促销活动。”而在南山西丽片区,也有新盘项目的销售经理表示,营销中心从年初三开始就正常开门营业。在罗湖水贝,也有新盘项目选择在大年初四就开门迎客,背后的原因也主要是由于销售成绩并不理想。在上述几个营销中心,记者发现,现场看房的人并不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深圳多个新房项目也在春节推出不同程度的促销活动,包括30天无理由退房、首付分期最低一成起。宝安区某大型房企的在售新房项目,推出春节赠送10万元家电礼包的活动,但仅面向公寓买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深圳有近20个新房项目营销中心正常开放或者提前在假期期间恢复正常营业。

  “观望了大半年,今年准备出手买房,所以趁着春节假期四处看看,没想到今年春节这么多新房的营销中心都不打烊。”在罗湖木头龙,记者见到几位前来看房的购房者。面对2022年的深圳楼市,也有购房者表达出这样的期望:2022年楼市会不会有更多的让利空间出现?

  另外一边,深圳的二手房市场似乎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以往,深圳多数二手房中介门店都会选择在年初五开始营业,或者安排值班人员值守,因为节后通常是深圳租赁市场的一个小高峰。不过,记者在罗湖和福田的多个片区发现,直到大年初六,多数中介门店依旧大门紧闭,也没有安排值班人员值守。“去年生意很差,加上疫情的关系,所以今年春节领导提前给我们放假,年初八才上班。”在罗湖太安片区,一位在年前仍坚守最后一班岗的中介经理黄先生表示,“去年2月8日深圳出台二手房参考价,很快就要满一年时间,应该会在节后迎来调整,调控仍将继续,我们也坦然面对。”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行业月人均网签0.07套,同比2020年的0.18套下降了61%,受二手房参考价政策影响,二手房市场网签量持续走低,月度人均网签单量也随之不断下降。可见,成交量大幅减少,房产中介的“内卷”也将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