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地产公司董监高自购公司债券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碧桂园地产集团、新城控股、旭辉集团等多家地产公司相继发布关于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二级市场购买本公司债券的公告。业内人士认为,前期部分民营房企存续债券价格出现波动,上述公司以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债券价格的平稳,体现了相关企业核心管理层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的坚定信心,也提振了市场和投资人对民营房企的信心。

  高管出手购买公司债券

  3月21日,碧桂园地产集团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监事首期市场购买公司债券的进展公告,称相关人员已按照交易场所交易规则,通过市场化方式在二级市场累计购买碧桂园地产公司债券1998.88万元,完成了前期购买安排。公司同时表示,后续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会视市场情况,继续保留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债券的权利,积极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稳定,并承诺相关交易将严格遵循法律法规,不存在利益输送、违反公平竞争或破坏市场秩序等行为。

  3月16日,碧桂园地产集团率先开始了核心管理层对境内债券的“护盘”行动。公司在沪深交易所同时公告称,将按照交易规则,以市场化方式在二级市场购买市场报价较估值偏离较大的本公司债券,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的稳定,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随后,新城控股和旭辉集团分别公告称,公司董事或高管将以市场化方式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发行的债券,购买总规模分别不超过2000万元、3000万元。

  市场人士认为,地产公司董监高购买本公司债券的系列举措体现了核心管理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关切行业稳定发展态势以及对于其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的坚定信心。

  多种方式传递积极信号

  除管理层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外,相关公司还通过提前赎回境外债券、提前完成债券兑付资金划付等多种方式主动出击,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例如,此前新城控股以公司自有资金提前赎回美元债券,并予以注销。该笔美元债券赎回申报期内,投资者合计申报美元债券1.6亿美元。公司已于2月18日按照债券票面的原价进行赎回,并于3月20日偿付剩余本金。境内市场方面,新城控股提前完成了近期公司债回售及中期票据到期资金的支付工作。

  碧桂园自2021年12月30日起至2022年3月13日购回优先票据本金总额4570万美元。旭辉集团已于2022年3月9日提前将“18旭辉01”应于2022年3月21日偿还的8亿元本金及最后一个存续年度利息足额划付至中登公司。

  在上述人士看来,相关举措均表达了企业对后续经营和偿债资金安排的信心。随着监管部门的密集发声,后续支持政策协调有望得到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