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旭辉林中:房地产行业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郑娜 第一财经

  3月24日,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披露了2021年业绩。报告期内,其实现收入10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50.2%;年内净利润实现123亿元,同比增长3.6%;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76.12亿元,同比减少5.2%。

  销售方面,旭辉在2021年完成合同销售2473亿元,同比实现7%的增幅,但并未能完成此前设下的2650亿元销售目标。

  在谈及2022年销售指引时,林中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旭辉22年大概有3600亿元的可销售货值,我们的目标是保持权益销售额的稳定。未来几年,旭辉会大幅度地开始提高权益销售额的比重,而不是只关注一个表面销售额的大小。”

  这种转向正是基于林中对行业走势的判断。他认为行业过去的“三高”模式将会转向“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益”的新模式,会摆脱过去过分追求规模增长的路径。

  “这个行业未来在成熟期至少可以维持10+平方米的发量,至少可以维持15万亿+的交易额。”林中预计。

  2023年毛利率有望修复

  尽管提出了更加注重效益的目标,但旭辉在关键指标上仍有努力的空间。据年报显示,旭辉2021年毛利率实现毛利率19.3%,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已连续两年下降。

  旭辉执行董事、控股CFO杨欣表示,过去两年,行业毛利率整体处于下降趋势。“在上一轮扩张中,不少房企在投资上面比较进取;在限价的背景下,行业的毛利率在客观上被制衡。”

  不过,这一状态或将有所改变。“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特别是今年年初的土拍中,整体的局势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扭转。”

  杨欣表示,一方面,各地在集中供地的时候,已经预先给开发商留出了合理的利润空间,很多热点城市在达到限价后会采取摇号的方式,从而使拿到地的开发商有合理的利润率。另一方面,经过这一轮的洗礼之后,大部分的同行应该会越来越理性,可能会将挣钱作为投资的最核心目的,而不再把拿到土地作为核心目的。

  “我相信,行业的毛利率会随着行业整体的变化逐步修复,”杨欣续称,“我们也有信心保持在行业的平均水平以上,希望2022年能有比较稳定的利润表现,2023年毛利率能开始恢复增长。”

  林中也表示,未来旭辉要严守投资纪律,保持战略定力,不拿贵地不拿错地,不做激进的收并购,同时要聚焦深耕战略型的城市根据地的板块,拿地的方式上还是要坚持多元拓展,多轮驱动。

  回顾2021年,旭辉在拿地方面实则颇为积极。据披露,其在2021年共获取66个新项目,应占土地出让金合计约394亿元;新增货值达到2056亿元,位于一二线的占比约为84%,平均地价达到7505元/平方米。

  进入2022年,在各大民企节衣缩食应对偿债高峰之时,旭辉成为少数仍活跃在土地市场上的民营房企,一季度共获取3个新项目,应占土地出让金合计约34亿元。

  截至2021年末,旭辉总土地储备合计约5250万平方米,其应占土地储备建面约2840万平方米。据亿翰智库数据,旭辉的土储存续比约3.6年。

  对于这一土地储备量,林中亦提到,未来要加快土储的周转,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未来我们希望将土储的开发量控制在两年周期内”。

  净负债率目标30%

  业绩会发布当日,旭辉的股价明显下挫,盘中最大跌幅近12%,最终仍以8.83%的跌幅收盘,报4.13港元。多位市场人士指出,旭辉股价的波动主要是由于分红不够理想。

  据披露,旭辉2021年度的派息采用现金股息与派发红股相结合的方案,即每股获派19港分现金股息,每100股获派发4股红股。而2020年的派息则为每股获派40港分。

  对于今年的分红政策,林中解释称,管理层认为公司在当前不确定的情况下,要留下一部分现金增强股本,降低负债率,“我们省下来这些派息的钱将会用于回购境内外债券,进一步增强公司抵御行业波动的能力。”

  “同时管理层认为现在的股价是被低估的,这个时候派给股东的股票其实未来会有巨大的收益,给长期的股东更好的回报。”林中提到,“过去三个月我们处在静默期,看到股价那么低,也无法增持。但今天以后就解禁了,我们大股东将会进场开始增持旭辉的股票。”

  其实,相较于在股票市场的动作,近来旭辉已多次出手回购或提前赎回公司债券。

  据旭辉方面此前披露,2022年,其需要刚性兑付的到期债券一共两笔,一笔是4月份到期的16亿境外人民币债券,另一笔是3月下旬到期的8亿境内人民币债券。

  “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占比是16%,”杨欣表示,第一季度公司提前回购和兑付了相当多的直接融资,如3月份提前回购的8亿公司债,“目前年内刚性到期的只有一笔海外人民币债券,公司已经持续回购了1.2亿,现在存续规模还剩下14.8亿元,当前公司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12%。”

  不只是公司层面出手回购,旭辉的高管也表示将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债券。日前,旭辉对外披露称,陈东彪和杨欣将购买总规模不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债券,购买时间为其年度业绩公告即3月24日之后。

  对于这一举动,身为购买主体之一的杨欣称,近期大部分内房企的债券价格出现了非理性的偏离度。“实际上这一轮的债券波动,不仅仅是来源于企业本身的基本面或者行业的基本面,其中伴随着不少不实的信息的传播,初期的话是先有一些不实的消息,然后后来在通过海外来做空的方式来兑现收益。”

  混杂在许多信息中而又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便是日前瑞银发布的一则研报,其中提及旭辉存在600-900亿元的表外负债,并将旭辉控股的股票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

  该报告发布后,旭辉股价连续两日大跌,跌幅均在20%左右。此后,旭辉对此报告内容予以否认,并披露其非并表项目权益后负债为251.3亿元,且无超股比担保。旭辉控股CEO林峰在业绩会表示,目前有21个项目的合作伙伴出了风险,其中有14个项目是无融资需求的尾盘项目,只有7个还在开发过程当中,“所有的项目都是封闭管理的,这7个项目在运营层面还是基本是正常的,所以整体来说对旭辉的合作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房地产行业处于调整期,销售、资金均未有明显改善,且面临大规模到期债务的情况下,很容易形成做空的势力。

  不过,站在当前这个节点,“看多派”林中还是表达了对行业的信心。“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是永续行业,是周期性行业,这意味着它有春夏秋冬。现在只不过这是冬天,不是末日。我们相信冬天快结束了,春天也就不远了。”他预计,5、6月份市场有望迎来小阳春。

  而当新的春天来临时,地产行业无疑要从过去“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进入新的发展模式,林中认为是个新的“三高”,即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益,从过去过分的追求规模增长,转向追求经营效益的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他给旭辉定下的一个目标是,在未来8-10年把净负债率降到30%以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