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约10.2万平方米 金融业需求占比达37%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3月31日,高力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北京市场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约10.2万平方米,基本回归到2019年水平。空置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14.9%,租金环比上涨0.4%至每月342元/平方米。

  子市场方面,CBD区域和丽泽区域表现活跃,一季度净吸纳量分别为4.8万平方米、4.7万平方米。高力国际华北区战略客户服务部高级董事李娟表示:“14号线地铁全线贯通,丽泽区域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凭借极具竞争力的租金性价比,丽泽区域一季度成最热的子市场之一。”

  租金方面,高力国际数据显示,一季度CBD区域近40栋甲级写字楼近一半的楼宇出现不同程度的租金上涨。子市场平均租金环比上涨1.5%至每月361元/平方米,CBD区域已连续两个季度涨幅超1%。值得一提的是,上次出现连续2个季度上涨是2017年。

  “从2021年开始,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就已经进入去化周期。后续走势取决于需求端的强度,但大环境或将更有利业主。“高力国际华北区副董事总经理陈难表示。

  同时,需求侧正在发生改变。高力国际调研发现,头部互联网公司扩张已戛然而止,金融行业的需求增长得以支撑市场一季度达到历史平均去化水平。

  就租赁量而言,高力国际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行业的需求量占比达到37%,而互联网科技公司的需求占比则下降至约2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