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挂牌8宗仅成交2宗,东莞土地集中出让再遇冷

孙梦凡 第一财经

  土地出让门槛大幅下降仍旧没能激发企业拿地热情。

  4月19日,东莞市2022年第一轮集中供地的两宗宅地正式开拍,武汉地产集团以50.13亿元斩获长安2022WR003号地块,保利则以8.85亿元获得了横沥2022WR001号地块。2022年第一次集中供地,东莞市仅揽金58.98亿元。

  实际上,东莞原本计划出让的涉宅用地共有8宗,分布于横沥、道滘、长安、塘厦、常平、大岭山6个镇,出让起始总价170.83亿元,出让总面积33.29万平方米,计划在4月19-20日两天内进行。

  然而,就在土拍正式开始的前一天晚上,东莞市临时终止了其中6宗涉宅用地的出让。

  “要么国企兜底要么流拍。”早在在上述终止公告发布之前,华南某房企投拓部工作人员就曾对第一财经表示,经过测算,东莞本次出让的地块没有太大的利润空间,这位工作人员所在的房企也没有报名参与东莞本次集中供地。

  此番成功出让的2022WR003长安地块是2021年中流拍的地块,今年再次挂牌,出让规则出现了明显变化。具体来看,地块去年要求首批最高毛坯房房价不高于41998元/平方米,本次挂牌则取消了限价的规定;去年要求的竞买保证金为22亿元,此次则下调至10.1亿元;另外,该地块去年要求无偿配建约21066平方米的安居房和停车位,今次也已取消。

  另一宗2022WR004塘厦地块就没有那么幸运,经历了2021年的流拍,2022年再次上架,再次遭遇流拍。据悉,2022WR004塘厦地块去年要求首批毛坯房价最高不高于38220元/平方米,今年取消了限价,另外,竞买保证金也从去年要求的12亿元下调至4.5亿元。

  东莞市原本打算出让的8宗地均未设定限价,在配建要求上,也仅有塘厦地块需要无偿配建安居房和停车位。竞买保证金方面,东莞本次挂牌的8宗地块,竞买保证金占起始价的比例都在20%左右。

  在东莞此次集中供地挂牌公告发布之初,也有市场声音认为,当前,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拿地积极性很低,各地都希望在供给端让利,东莞此次土拍,政府给开发商让利诚意十足,不过,依然没激发企业入场的热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